江蘇淮安:一隻小龍蝦,點亮村民“致富路”

2021年06月07日16:26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淮安:一隻小龍蝦,點亮村民“致富路”

  這幾天,又到了小龍蝦成熟的季節,淮安市淮安區朱橋鎮合興村裡熱鬧了起來,每天一大早,村干部和村民們一起將一筐筐的龍蝦裝車發貨。為了增加收入,合興村還將龍蝦進行深加工。一隻小龍蝦,點亮了合興村的“增收路”。

  在合興村的龍蝦養殖基地,記者看到張曉麗正在和村民們一起整理蝦籠。每天下午4點半,張曉麗就要將自己負責的水面放入蝦籠。因為最近是小龍蝦銷售旺季,每天一大早就會有人來收購,所以每天凌晨時分她就要起床收籠。張曉麗告訴記者,每天要賣到1600多斤,所以從凌晨開始就會很忙。

  2019年,合興村以種植傳統水稻、三麥為主,村集體收入僅來源於一個廠房的6萬元租金收入,經濟基礎十分薄弱。為了改變現狀,村黨支部千方百計找項目,爭取到一個扶貧廠房,成立太興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經過多方考察,流轉了302畝土地,進行稻蝦養殖。

  據介紹,龍蝦在生長過程當中,從小蝦到大蝦一生要蛻八次殼,一畝地裡面大概有4000隻龍蝦,將近32000隻殼,退下來的殼就是肥料,所以在小龍蝦和水稻共生的過程當中,既不需要打農藥,也不需要施肥,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情。

  2020年合興村通過鮮活龍蝦、綠色大米銷售,給村集體增收10萬余元,入社農戶增加近8萬元收入,全村群眾間接增收土地流轉金40余萬元,合興村順利脫貧出列。

  “合興村的小龍蝦銷售要持續到6月下旬,屆時水稻開始插秧,也將開始第二茬小龍蝦的養殖。”合興村黨支部書記高寶軍告訴記者,下一步,村裡打算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網絡平台進行推廣,帶領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張攀江 闞昊天)

  融媒體編輯 高尚杰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