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更好破解動力電池回收難題

姚雪青

2021年06月08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好破解動力電池回收難題(人民時評)

  

《人民日報》2021年06月08日第05版 版面截圖

原題:更好破解動力電池回收難題(人民時評)

一段時間以來,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第一批新能源動力電池進入規模化退役期。據預計,2025年我國退役動力電池將接近80萬噸。大規模動力電池逐步退役,如何更好回收利用,同時加大監管力度,避免造成新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引發廣泛關注。

新能源汽車的誕生和發展,很大程度是出於環境保護的需要,也體現著綠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492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400萬輛,新能源汽車增量連續3年超過100萬輛。退役動力電池如何處置,是各地普遍遇到的問題。目前,在動力電池回收之后的梯次利用環節,存在商業模式相對單一、使用規模有限、運行效率不高等問題,如何降低成本,實現多場景使用,有待進一步挖掘。還要看到,部分退役之后的動力電池流入“黑作坊”制成小型充電寶,或者簡單加工冒充新電池,甚至用土辦法提取貴金屬,帶來安全環境隱患,亟待加強監管。

做好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已引起廣泛重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今年初,工信部發布了符合《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行業規范條件》的第二批企業名單,增加正規回收企業數量,為解決動力電池回收再生利用問題持續擴充專業陣容。早在2018年,新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綜合管理平台已啟動,各地統一的溯源監管平台也在建立並接入國家平台,以實現動力蓄電池全生命周期監管。相關政策措施的陸續出台,為解決這一問題搭建了制度框架。

進一步解決好動力電池回收難題,需要多方合力、多措並舉,在制度、管理、技術等方面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首先,要建立覆蓋面更廣的回收體系,解決電池收不上來的問題。將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產業鏈企業全部納入回收監管體系中,建設一體化溯源監管平台,建立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政府監管兜底的回收利用體系,從根源上斬斷不法利益輸送鏈。同時,強化政府引導的配套支持政策。比如,加大磷酸鐵鋰再生利用技術研發的投入支持,研究適合的補貼途徑及范圍﹔探索出台市場無人回收處理報廢電池處置的兜底政策﹔擴大梯次電池使用規模和場景,鼓勵梯次電池儲能系統和基站備電參與電力需求側響應,等等。

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破解動力電池回收難題,應進一步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加快推動企業為主的技術模式創新,在銷售、回收、再利用、技術研發等全產業鏈條發力。比如,加大對電池快速檢測分類、三元鋰電池儲能技術、磷酸鐵鋰再生利用技術等方面的研發力度﹔引導企業探索在非電領域梯次利用新模式﹔鼓勵梯級利用“車電分離”、換電、電池租賃、能源服務外包等新模式探索及應用,等等。同時,營造全民參與的社會氛圍,對廢舊動力電池的環境安全風險及相關政策進行宣傳,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曝光力度,增強全社會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意識。

要綠色出行,也要綠色更新。凝聚多方合力,才能更好破解“退役動力電池去哪兒”的難題,推動相關產業更好順應新要求,加速推進技術創新和產業變革,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孟二波、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