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扛起綠色擔當 不負藍天碧水

2021年06月08日15: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藍天,總能帶來一種令人神往的遼闊和無限的詩意遐想,留住藍天就留住一種幸福。近年來,江蘇如東牢固樹立“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發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投入,強化環境監管和環保督查,推動多元共治,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在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近日發布4月份全省54個縣(市、區)空氣質量狀況排名中,如東PM2.5濃度最低,全省排名第一。

海風吹縐蔚藍天

天藍藍,海藍藍,洋口的風也藍藍。初夏季節,在如東沿海,數百種鳥類在海天之間自由翱翔,在百萬畝灘涂濕地上棲息。構成一幅美麗和諧的生態畫卷。

目光轉向海堤內的萬畝良田,金色的麥浪滾滾,一輛輛秸稈禁燒宣傳車穿梭在田間地頭。今年,如東進一步加大秸稈禁燒巡查力度,嚴防大氣污染,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確保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

“大氣環境與人民群眾的健康息息相關,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關乎和諧穩定,關乎經濟發展。”如東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工業化、城鎮化不斷加快,對大氣環境的考驗也日益嚴峻。

為了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去年,如東扎實推進重點行業治理,完成84台鍋爐整治任務,切實強化VOCs深度治理,分行業、分類別形成涉VOCs企業清單,並對省級重點VOCs監管企業開展一企一策核查評估,把脈診治,查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積極開展走航監測,鎖定VOCs峰值異常點位,標記問題區域、問題時段、污染物種類,為實施環境空氣VOCs污染精細化管理提供技術支持。

此外,如東還投資1400萬元建成12個區鎮大氣自動監測站,與南通市生態環境局監測監控中心聯網,實現數據共享。截至2020年末,如東全境PM2.5年均濃度26.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續下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87.7%,穩居全省前列。

滿城碧水繞芳甸

走在如泰運河邊,放眼望去,碧波蕩漾,綠樹倒映。眼前這幅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畫卷正是得益於近年來全縣在水環境綜合治理中下的苦功夫。

去年,如東以如泰運河、栟茶運河、掘苴河為重點,以國、省考斷面為核心,圍繞《如東縣“清水綠岸”提質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切實改善全縣水環境質量。全年共完成三、四級河道疏浚216條段,約325公裡,疏浚土方234.95萬方﹔村庄溝塘整治近299處,完成清淤土方46萬方﹔完成生態河道建設256條(段)共510公裡。

如東生態環境局立足生態環境服務職能,在總量平衡、重大項目落戶等方面提供支持,充分調動企業自主治污積極性,以優質環保服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保証金光、桐昆項目的順利報批,開展排污權交易評估﹔主動聯系鎮區,通過一對一、點對點的指導,幫助上百家登記管理的企業完成了排污許可証網上申報工作,累計發放了排污許可証480張,完成登記3520份。截至去年年底,如東11個市考斷面優Ⅲ比例達81.8%,6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達66.7%,入海斷面平均水質全面消除劣V類,交出了“十三五”以來的最好成績單。

鐵腕治污護淨土

土壤是人類賴以生產、生活和生存的物質基礎,伴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土壤污染問題日趨顯現,做好土壤污染的監控管理和治理也成為當下生態環境工作的重點。

近年來,如東穩步推動土壤固廢整治,深入實施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督促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開展土壤及地下水的檢測、環境隱患排查及整改、企業設備規范拆除等工作。大力推進垃圾、固廢治理,去年完成120個農村垃圾中轉點的整治及4個垃圾中轉站升級改造,實現東江環保危廢剛性填埋場、恆祥環保醫療廢物處置工程主體工程的竣工,推進小洋口飛灰填埋場土建施工。

統籌固廢日常管理,持續開展危險廢物轉移網上報告制,做好危險固廢跨省轉移審批預審工作,扎實開展危險廢物處置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落實各企業、單位主體責任、鎮區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全年累計排查環境隱患問題608個,已全部完成治理,通過全面加強固體廢物管理,為保障全縣生態環境安全和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基礎。(高玉霞 周穎石 姚麗華)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