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軍: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奮力開創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

2021年06月09日15:40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加快現代農業發展 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奮力開創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

  本報訊 6月8日上午,區長李志軍赴西團鎮、白駒鎮、草廟鎮、華豐農場調研農業農村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善農民住房條件,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現代農業發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奮力開創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

  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西團鎮龍窯新型農村社區秉承“以水為脈、以綠塑形、以田現景”設計理念,秀麗清新的住宅、優美干淨的環境、齊全配套的設施,勾勒出一幅鄉村新畫卷。白駒洋心新型農村社區是新老融合村庄點,戶戶有景、步步皆美的新農村幸福圖映入眼帘。李志軍要求堅持“鼓勵進城入鎮,引導集中居住,尊重留鄉意願”原則,堅定不移地抓好農房改善,大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同步做好舊房改造,配齊公共設施,提升周邊景觀,強化精細管理。堅持把產業發展與農房改善相結合,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原則,做好“后半篇文章”,讓農民群眾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

  眼下,夏種夏收全面展開,秸稈禁燒禁拋和綜合利用工作尤為重要。李志軍先后來到西團鎮瑞豐秸稈收貯站、草廟鎮沿河村秸稈打捆離田以及華豐農場機收、機插秧、秸稈打捆離田等現場,詳細了解夏收夏種和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情況。李志軍強調,當前是奪取夏糧豐收、夯實秋糧基礎的關鍵節點,要切實做好夏收夏種各項工作,把農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暢通購銷渠道,確保夏糧收購科學有序,農民有收益得實惠。牢固樹立生態環保意識,用足用活獎勵政策,科學調配機械設備,暢通秸稈離田渠道,打造秸稈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綠色循環經濟鏈條”,提升秸稈附加值,增加群眾和村集體收入。

  走進草廟鎮北灶片和華豐農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現場,長長的矩形渠和排水溝縱橫交錯,平整的機耕道穿插田間,一幅綠意盎然、沃野平疇的田間新圖景躍然眼前。李志軍深入田間地頭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要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突出科技性、實用性,加快補齊基礎設施配套,抓好核心項目區打造,樹立標杆,示范帶動,真正打造一批現代化的高標准農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區領導韋國參加活動。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