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 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2021年06月09日15:51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 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本報訊(記者 通訊員 明)今年以來,我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持續開展“重大項目突破年”行動,堅持以千萬元以上農產品加工項目為突破口,扎實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培育龍頭企業,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取得了較好成效。目前,已有10個千萬元以上項目開工建設。全區現有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9家、市級39家,今年一季度實現銷售收入79億元。

  統籌規劃,建好項目庫。我區立足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以鹽都食品未來科技園為載體,瞄准農產品精深加工、倉儲物流、電子商務等發展領域,提前謀劃一批特色終端食品加工項目,著重打造食品加工產業集群。今年,全區14個板塊共編排千萬元以上農產品加工項目13個,總投資額達4.9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個。

  各方協同,全力抓招商。我區高度重視,高位推進,層層壓實責任,下達了招商任務目標,明確每個板塊都要為鹽都食品未來科技園招商,落地開工項目可以一個雙算。全區上下招商氛圍濃厚,各板塊組建了農業招商隊伍,結合本地產業特色,緊盯上海、福建等農產品加工先進地區和全國百強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開展上門招商、雲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大力招引優質項目。4月12日,在福建泉州召開鹽都(泉州)食品未來科技園投資說明會,現場簽約食品加工類項目9個,總投資達10.5億元。

  壓實責任,聚力促建設。我區建立區鎮村三級包保責任制度,明確項目建設時間節點,確保項目建設推進工作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區級抓督查,採取“一周一匯報、一月一調度、一季一通報”的方式,對全區已排定的千萬元以上農產品項目進行專項督查,督查結果直接與鎮(區、街道)年底考核挂鉤。鎮村抓質效,秉持“質量第一”的理念,鎮政府聯合項目監理單位,自項目建設起,從細節入手、從點滴抓起,每周定期檢查施工現場,嚴把項目質量關,搶抓時機節點,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保証施工安全,確保項目保質保量完成。

  建立機制,做好“店小二”。我區建立重大項目服務機制,對所有新入駐項目,實行“一對一”服務,主動幫助投資主體解決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土地、資金、人才等問題。今年以來,區政府就園區三個項目進行了3次專題會辦,目前正在與市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溝通協調,力爭所有項目一個月內挂牌動工。目前,全區13個千萬元以上農產品加工項目已開工10個,開工速度位於全市前列。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