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永葆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光芒

2021年06月10日11: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永葆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光芒

  廣袤的神州大地上,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思想的光芒熠熠生輝。

  “歷史沒有終結也不會終結,社會主義生機蓬勃、前途無限”“使科學社會主義釋放出具有強大說服力、感召力的真理光芒”……繼《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之后,人民日報頭版刊發又一篇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從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個方面,概括了中國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的卓越貢獻、重大創新、生動實踐,闡釋了社會主義參天大樹在世界東方根深葉茂的深層邏輯,引發思考、令人振奮。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社會主義廣泛而深刻地影響了世界、改變了中國,中國的實踐反過來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具體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100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中國以鮮活厚重的理論創新、思想創造,在科學社會主義這部巨著裡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不朽篇章。中國制度和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偉大成就,矗立起人類制度文明和政治文明發展史上的一座豐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成為新時代中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成為中華民族為人類貢獻的文明瑰寶。正如宣言文章所宣示的那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的頑強奮斗中,信仰的光芒熠熠閃爍,偉大的事業青春盎然,我們無比自豪,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從世界范圍來看,社會主義中國創造的發展奇跡,扭轉了20世紀后半期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趨勢,“拯救了社會主義在全世界的威望”。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是風雲變幻、亂雲飛渡,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清醒頭腦,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文化傳承、國情基礎、獨特優勢和世界意義,用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決心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因為,“隻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上將始終站得住”。

  回顧過去,中國人追求社會主義的歷程中閃耀著光榮和夢想,也充滿著奮斗和犧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和英雄的中國人民從未退卻、從未動搖。面向未來,中國必將為人類文明進步、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讓這個正義而充滿前途的事業迸發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相關閱讀】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