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三星鎮:黨建引領筑牢秸稈禁燒防線

2021年06月10日12: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當前,正值秸稈禁燒工作關鍵時期,為切實做好秸稈禁燒綜合利用,海門市三星鎮黨委把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與秸稈禁燒工作有機結合,引領廣大黨員群眾牢記“我為群眾辦實事”使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多措並舉筑牢秸稈禁燒防線。

5月14日,三星鎮黨委、政府及時召開了2021年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動員會,成立秸稈禁燒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鎮、村、組“三級”網格責任制,形成“邊界明確、責任到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體系。將秸稈禁燒任務細化到田,責任到人,嚴防死守,確保秸稈禁燒“空間覆蓋無空白、職責落實無盲點、監督管理無縫隙”。

動員會后,全鎮74個黨組織積極發動黨員群眾、離退休黨員、在職黨員、“五老”鄉賢樹榜樣,投入秸稈禁燒“練兵場”,紛紛組建秸稈禁燒黨員攻堅隊、黨員巡邏隊、黨員突擊隊、黨員助收隊4支隊伍。在禁燒一線設置24個黨員先鋒崗,黨員主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亮職責,全天候戰斗在秸稈禁燒第一線,以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助推秸稈禁燒工作不留死角。

鎮、村干部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本村公眾號、宣傳橫幅、流動宣傳車、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全方位宣傳秸稈焚燒危害,動員廣大黨員帶頭履行秸稈禁燒責任,帶領群眾參與到秸稈禁燒工作中,以提高廣大群眾對秸稈禁燒工作的認識,使“不敢燒、不願燒”意識深入人心,動員群眾做好秸稈清運、還田、回收,挖掘秸稈利用價值,做好防治結合。截至目前,全鎮共印發《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7000余張,懸挂宣傳橫幅300余條,出動各類宣傳車輛30余台,2000多名黨員干部帶頭簽訂禁燒承諾書,形成了廣泛支持秸稈禁燒的濃厚氛圍。

疊石橋市場黨委結合5月份的主題黨日活動,帶領下屬支部黨員和市場工會成員單位來到結對村林西村,開展搶收油菜義務助農活動,把為民辦實事的理念貫徹到行動中去。

為配合實現人防禁燒向信息化禁燒轉型,連日來,各村紛紛出動無人機對本村秸稈禁燒情況進行不間斷巡查。無人機所到之處巡查人員都要仔細巡查,多角度循環拍攝,如若發現火點或黑斑,則在第一時間鎖定目標並進行緊急處理。各支部在把好源頭關的同時,也准備了滅火機、滅火拖把等防火物料器材,火情扑救人員24小時待命,做好應急准備。同時,鎮黨委嚴格落實督查考核機制。將秸稈禁燒工作納入全鎮機關領導干部績效考核。黨政主要領導每天晝夜不定時深入田間地頭巡查,對插村干部在崗情況、工作態度、責任落實等情況進行督查,把秸稈禁燒監督責任落實到每位黨員干部。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