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列車”全面覆蓋時機已經成熟

2021年06月12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無煙列車”全面覆蓋時機已經成熟

  作者:王桂霞

  我國首例“無煙列車”公益訴訟結案:全面取消列車吸煙區及吸煙裝置。今年1月份,中國綠發會針對“普速列車吸煙”一事,將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訴至法院。1月4日,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對此正式立案,因該案是民法典生效后全國首例“無煙列車”公益訴訟,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按照調解協議,涉案列車上的吸煙區及吸煙裝置將全面取消。

  目前,高鐵、動車組已經實現了全面禁煙,可是,一些普通客運列車仍未禁煙,數以億計的旅客仍然受到二手煙的侵害,其中包括眾多兒童、老人、孕婦等。此次首例“無煙列車”公益訴訟以調解方式結案,涉案列車全面取消吸煙區和吸煙裝置,說明鐵路部門自認理虧,主動接受調解,並向綠發會支付了訴訟費用。該結果亦表明,“無煙列車”全面覆蓋的時機已經成熟。

  由於吸煙會造成煙霧擴散,而火車是封閉式空間,即便在車廂連接處吸煙,二手煙也會擴散到車廂內,使空氣變得污濁。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每天有2000多列普速列車運行,日均輸送旅客300萬人次,年運量達10億人次。多數普速列車仍在車廂連接處設置吸煙區,不僅影響旅客身體健康,亦存在火災和治安隱患,對旅客的出行安全構成了雙重威脅,社會各界要求全面禁煙的呼聲一直很高。

  普速列車全面禁煙已有試點,早在2014年,蘭州至敦煌的Y677/8次列車率先實行全面禁煙,此后又在多趟列車上實施全面禁煙。而且,因普速列車上二手煙問題,亦引發多起官司。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車K1301上遭遇二手煙,大學生李某將哈爾濱鐵路局告上法庭,后北京市鐵路運輸法院審理判決,哈爾濱鐵路局30天內在K1301次列車上取消吸煙區、拆除煙具,此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激勵更多人通過司法途徑解決二手煙問題。

  相比之前的個人單打獨斗,此次綠發會以社會組織的身份向鐵路部門發起公益訴訟,開了控煙公益訴訟的先例,乃是一次較大的突破。而從該公益訴訟的調解結果看,也大大提振了大眾控煙的信心,“無煙列車”全面覆蓋又邁出了一步。在飛機、高鐵、動車等公共交通均實現了全面禁煙之后,如今,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普速列車也有希望實現全面禁煙,從而讓“無煙列車”由夢想變成現實,讓億萬旅客擺脫二手煙的侵害,值得社會大眾為之期待和喝彩。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全面控煙道阻且長,每一次進步都異常艱辛,歷經波折。如今,公共場合全面禁煙已經是大勢所趨,“無煙列車”全面覆蓋時機已經成熟,鐵路部門應站在廣大旅客健康的立場考慮,盡早改弦更張,在全系統實現全面禁煙。(王桂霞)

  [ 責編:劉朝]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