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人“以葉傳情”雕出片片“紅色記憶”

2021年06月12日07:23  來源:淮海晚報
 
原標題:非遺傳人“以葉傳情”雕出片片“紅色記憶”

  張桂生展示《南湖紅船》

  一把刻刀、一片梧桐葉、一雙巧手,68歲的張桂生把對黨的感恩之情,都刻在了一片片樹葉之上。“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我想用非遺葉雕藝術,雕出紅色記憶、重溫黨史。”6月9日上午,記者在張桂生的家裡看到,客廳裡擺滿了他最近創作的十余幅紅色主題葉雕作品,一幅幅作品飽含著他對黨深深的祝福。

  張桂生年少時隨舅舅馬國喜學習葉雕刻畫技藝,目前是清江浦葉雕刻畫第二代傳承人,前不久在文廟,張桂生還帶著作品參加了非遺展。“回來后,我開始新的創作,最近10天時間,完成的是一幅《偉人群像》,還有一幅《南湖紅船》。”張桂生一邊展示作品一邊介紹。記者注意到,每一幅作品都被精心裝裱,選用的梧桐樹葉也非常飽滿,有A4紙那麼大。張桂生笑著說:“這些都是去年秋天幾個月時間,在路上精挑細選出來的樹葉,為了這次創作,我可是把最大最好的樹葉都拿出來了。”據張桂生介紹,《南湖紅船》他雕了三天時間才完成,《偉人群像》花了整整一個星期。張桂生的葉雕有著自己的特色,無論是人物還是風景,都會盡量保留葉片的脈絡,根據紋路進行構圖,線條雜而不亂,細而不斷,每一幅作品都獨一無二。

  “以前我雕刻動物比較多,但現在更多的是雕刻人物。”張桂生告訴記者,雕刻人物更難,尤其是人物的表情、動作很難把握。為此他還苦練了美術素描,每次雕刻前,手稿都要畫上好幾稿,直到自己滿意了才會拿起刻刀。張桂生沒有別的愛好,每天除了葉雕就是關注新聞,他現在的作品也多與此有關。疫情防控居家期間,為了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敬意,他用十天時間創作了鐘南山院士和李蘭娟院士兩人的樹葉雕像。去年11月,他以這一題材創作的葉雕還獲得了全市非遺創意作品大賽創意獎。

  現在,張桂生又有了新的創意靈感,最近搜集了不少與新安旅行團相關的歷史資料,“目前,還正在創作當中,我想在今年七一前完成。”他說。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