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贛榆:用好“四加法” 為青少年上好黨史“必修課”

2021年06月16日17: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聚焦“線上+線下”“基地+陣地”“課堂+課外”“活動+尋訪”,推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

線上+線下,隨時隨地學。贛榆區通過專題讀書班、固定學習日、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集中學習教育,在每周的國旗下講話中增加黨史學習教育環節,以黨史上的今天、英烈故事會、先輩對我們說等形式組織師生集體學習。同時開展線上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精心設計各類學習載體,並精選“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的有關視頻,如《中國共產黨百年述職報告》、“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黨史故事100講、《中國精神》、黨史百年天天讀等網絡資源,定期推送。黨員利用課余碎片化時間,靈活、自主地開展一分鐘閱讀、十分鐘聽學等學習活動,隨時隨地提高“學”的效果,提升“習”的能力。

基地+陣地,有聲有色學。依托本地紅色資源,贛榆區在抗日山烈士陵園、劉少奇紀念館、全國道德模范方敬紀念館等地,集中開展專題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結合校園文化建設規劃,著力打造具有鮮明地域特色、主題明確、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校內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實驗小學在校園內建設“黨史長廊”,在“新兒童教育中心”建設黨史教育主題場館,每個班級開設“黨史園地”和“黨史廣角”等,營造爭做“新時代好兒童”的氛圍。黃海路小學建設“紅船書社”“優秀黨員風採長廊”,通過長廊、櫥窗、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等學習教育內容。班庄小學充分挖掘本地老革命軍人朱月華將軍感人事跡,建成校內紅色教育基地“月華館”,用家鄉的英雄事跡教育后人。

課堂+課外,高質高效學。依據學科內容體系和獨特育人功能,贛榆區以道德與法治、語文學科為主,藝術學科有重點地納入,其他學科有機滲透,把黨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改革成就、革命遺址等適宜內容納入課程教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貫通,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三·三工程”全面有機結合,通過積極開展快樂閱讀、演講比賽、寫字展評等活動,讓每一名學生讀黨史、講黨史、寫黨史,將紅色基因厚植於心,筑牢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廣泛組織開展“我為同學講黨史”“我為家長講黨史”活動,讓學生教育學生,讓學生帶動家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更廣泛的范圍開展。

活動+尋訪,入腦入心學。突出青少年群體特點,贛榆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相結合,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少年學生中預熱升溫。先后組織開展了“尋訪紅色足跡,迎接建黨百年”“學黨史 憶先烈 慶祝建黨100周年紅色之旅”“童心向黨 逐夢百年 紅色小講解員大賽”“十八歲遇見一百歲成人儀式”等主題教育活動。扎實開展百名師生代表尋訪百位老軍人活動,熊守准與大樹小學“祖孫共話黨恩情”,塔山小學尋訪英雄老兵馬維龍,班庄中心小學深入探尋紅領巾水庫……引導師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在鑒往知來中賡續紅色血脈,激發愛黨愛國熱情。(王國強 李康寧)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