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產業合作推進會暨合作示范區授牌儀式舉行

2021年06月17日20: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

人民網南京6月17日電 相約紫金山麓,共享發展機遇。6月17日,東亞產業合作推進會暨中日韓產業合作示范區授牌儀式在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作為2021南京創新周系列活動之一,活動以“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杉金光電偏光片全球研發中心項目、日本德立康養中國區總部項目、韓國工業自動控制系統研發制造項目在活動上正式簽約,LG新能源電池八工廠項目啟動建設。

據了解,杉金光電偏光片全球研發中心項目由杉金光電(南京)有限公司建設,該公司擁有4條偏光片前工程生產線,目前是國內產能規模最大的偏光片生產企業,本次投資建設項目包括企業偏光片全球研發中心,項目總投資達8億元,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推動偏光片產品國產化,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競爭力。韓國工業自動控制系統研發制造項目主要涉及研發中心、生產基地和客戶服務中心建設,項目建成后將專注於機械設備、半導體設備、配電開關控制設備及配套軟件的開發。項目達產后,當年預計營收可達6000萬元。

總部經濟處於產業“金字塔”塔尖,代表著一個區域在全球價值鏈體系中的地位。本次的簽約項目,既包含先進制造業研發中心項目建設,還涉及高端服務業區域總部項目。日本專注康養問題的服務機構德立康養株式會社,將在南京經開區建設集數字養老產品開發、康復技術引進、智慧康養社區設計規劃等功能於一體的中國區總部項目,項目建成運營后,當年營收預計可達4000萬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標志著南京的中日韓(江蘇)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將不僅是一個先進制造業集聚區,而是向著集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金融業於一體的區域合作示范園區的方向邁進。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LG新能源電池八工廠項目開工儀式,本次開工的LG新能源電池八工廠項目簽約於5月太湖論壇期間,總投資達5.5億美元。據了解,通常LG集團的海外投資在全球單一城市一般隻設立一個項目。但在南京經開區,截至目前已經累計設立9家企業,2020年產值達700億元以上,2020年納稅額超30億元。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LG集團一如既往地持續增加在區投資。”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黎輝表示,目前,南京經開區已成為韓國LG集團最為重要的海外基地之一。20多年來,LG集團持續擴大在區投資,累計投資將達89億美元,成就了韓資企業扎根南京發展的佳話。這一現象級招商引資案例廣受贊譽,被商務部稱為韓企在華投資的“南京經開區現象”。

南京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洪文介紹,開發區與日韓企業從先進制造業開始合作,目前正向商貿、建設、金融、科技等領域全面拓寬。截至目前,日韓企業在經開區投資總額超過130億美元,日韓企業年產值超過1000億元,年納稅近50億元。取得如此成績,與日韓企業對開發區投資環境、營商環境的認可分不開。以LG集團為例,2019年以來,LG集團3年累計在區新增投資51億美元,是過去20年期間投資總額的1.3倍。

“中國與日本、韓國一衣帶水,地緣相近,人文相親。自1996年第一家日資企業、1997年第一家韓國企業落戶南京經開區以來,日本和韓國已成為南京經開區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地和經貿合作伙伴,南京經開區也成為日韓企業擴大發展的重要基地和福地,眾多日韓企業投資南京,選擇經開,取得了快速發展。”南京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沈吉鴻表示,南京經開區將積極搶抓中日韓(江蘇)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建設的新機遇,努力營造“投資興業首選經開”的好環境,著力形成“高端集群創新發展”的新格局,全力打造“東亞產業合作看南京”的新品牌。“下一步,經開區將繼續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疊加紫東核心區建設的多重機遇,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立足示范區雄厚的產業基礎,不斷深化與日韓企業的交流合作,構建新型顯示、綠色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數字經濟四大產業集群和現代高端服務業融合示范區,力爭將經開區打造成東亞地區貿易和投資合作的先行區、江蘇中日韓產業合作的典范區。”沈吉鴻說。(馬曉波 劉芳)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