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泗洪:深學實悟篤行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8日11: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泗洪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現場。楊穎攝

人民網宿遷6月18日電 “大家要以此次學習為契機,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推動泗洪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和政治保障。”在江蘇省泗洪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儀式上,縣委書記李愛華從強化政治態度、強化以上率下、強化學以致用、強化學習紀律四個方面,對專題讀書班提出了要求。

眼下,泗洪縣委主要領導帶頭學習作表率是該縣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標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縣創新工作思路,緊扣目標要求,通過搭建學習、宣講、實踐“三大平台”,在“實、廣、深”上下真功夫,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質性成效。

泗洪縣委宣傳部黨支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楊穎攝

搭建“學習平台”,筑牢信仰根基

為了讓黨史理論學習走“新”更“走心”,泗洪縣充分發揮淮北民主抗日根據地紀念館、紅旗展覽館、“春到上塘”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作用,組織黨員群眾到紅色教育基地廣泛開展各類紀念活動1200余場次,讓黨員群眾通過實境化課堂汲取力量、感悟初心。

泗洪縣委宣傳部黨支部利用“黨員活動日”赴紅旗展覽館、縣烈士陵園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分享入黨故事、和黨旗合影、對黨說心裡話等環節,在實境教育中提升黨員理論水平和干事創業精氣神。

此外,該縣還開展線上知識競答和線下“雙隨機”測學,在各級黨委(黨組)舉辦“黨史專題讀書班”,通過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形式、嚴格學習效果“三步走”,全面提升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

“從黨史中汲取豐富的政治營養和精神力量,深刻領悟其中強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實踐力量,切實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泗洪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雲峰說。

搭建“宣講平台”,提升學習覆蓋面

“淮北抗日民主根據地是新四軍第4師和中共地方組織,在河南東部、安徽東北部和江蘇西北部開辟和堅持抗日斗爭的基地……”5月14日,泗洪縣水利局會議室座無虛席,80余名黨員正在聚精會神聽著縣委宣講團成員、縣委黨校講師潘道光宣講黨史,整個宣講會圖文並茂、案例豐富,還穿插黨史小故事,在座黨員聽得津津有味。

像水利局這樣的專題宣講會在泗洪縣已經舉行了51場,該縣從黨校教師、思政課教師、退役軍人、重要事件親歷者等群體中選聘了14名黨史學習教育縣委宣講團成員,制定集中宣講計劃,按照“七進”要求,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除了面向黨員開展各類宣講外,我們還注重群眾性宣講,成立了護苗宣講隊,面向全縣青少年開展重大事件、英雄人物、紅色教育等主題宣講﹔面向流動黨員開展黨史直播宣講﹔面向基層群眾利用戲劇、快板、小品、三句半等開展文藝宣講。”泗洪縣委宣傳部部長尤洪法說,通過各種接地氣的宣講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廣度,引導群眾愛黨敬黨。

截至目前,泗洪全縣共開展各類宣講1061場次,受眾20萬余人次,實現黨員、群眾學習零距離、全覆蓋。

支部書記強村技能“大比武”招引企業入駐村裡,鋪設廠房地坪。楊穎攝

搭建“實踐平台”,踐行為民辦實事

“2021年,勒東村集體收入預計突破300萬元,計劃再修建路燈100盞,興辦群眾民生實事20件以上,高質量解決群眾急難愁事200件以上。”在泗洪縣龍集鎮支部書記強村技能“大比武”活動一季度匯報會上,勒東村支部書記潘建國庄嚴承諾。

支部書記強村技能“大比武”活動是龍集鎮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旨在通過黨建引領,將支部培育成為群眾辦事的“主力軍”。

據悉,泗洪縣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聚焦民生服務領域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教育引導全縣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通過建設“五最五優五心”營商環境、 “信訪超市” “蘇墾慧創”項目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化、節點化、特色化。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泗洪縣共開展“我和黨旗合個影”“黨史學習超市”村村行等主題活動700余場次,編排縣、鄉、村三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305個,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鞏固。(曾祥海 楊穎 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