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革命根據地紅色文化研學大會在江蘇句容茅山舉行

2021年06月19日21: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句容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鎮江6月19日電(馬曉波)6月19日,由中共鎮江市委、江蘇省委黨校、中國新四軍研究會、江蘇省旅游協會主辦的全國革命根據地紅色文化研學大會在句容茅山舉行,大會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推動紅色研學旅游”為主題,分為“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活動”“紅色文化研學大會”“紅色文化研學論壇”三個板塊。

上午9時,蘇南抗戰勝利紀念碑廣場一片肅穆。3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參加大會的人員全體脫帽,向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輩默哀致敬。隨后,參會人員一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的回信,鹽城市委黨校(新四軍干部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李建兵解讀鐵軍精神,茅山新四軍紀念館館長孫志軍介紹新四軍在茅山的戰斗歲月。

“作為茅山革命老區的一名團員青年,我們要傳承和弘揚好革命先輩的鐵軍精神,以英雄模范人物為榜樣,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共青團代表梁皖寧感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接續奮斗的“火炬”已經傳到了我們這一代青年手中,可謂“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我們要把個人理想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一起來,在孜孜不倦的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兢兢業業的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讓奮斗的青春與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同向同行。

當前,紅色文化研學游是熱點。大會上,江蘇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江蘇省旅游協會會長張衛國表示,江蘇是紅色資源大省,擁有包括茅山在內的眾多紅色資源1710處。茅山是全國六大山地抗日根據地之一,近年來,茅山系統整合紅色資源,依托大量史實資料、歷史文物、民間故事,改編成微電影、情景劇等鮮活節目,再現了新四軍抗戰的崢嶸歲月,成為當前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目的地和網紅打卡地。希望茅山繼續深度挖掘整合資源,提升教育培訓水平,為廣大黨員干部和游客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提供重要學習陣地。

鎮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這裡的紅色資源得天獨厚,全市紅色遺產資源達93處,省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1處。鎮江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鞏海濱表示,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要在保護上下功夫,共同建好紅色基因庫。要在傳承上做文章,共同唱響紅色主旋律。要在運用上謀新篇,共同激發紅色新活力。“要以這次大會為契機,碰撞新的思想火花,產生新的研究成果,形成新的理論共識,更好指導和促進共用紅色資源、共傳紅色基因、共建紅色陣地。”

當天的活動上,張衛國、江蘇省委黨史辦主任邢光龍、江蘇省級機關工委副書記朱學山為“江蘇省紅色研學旅行示范基地”“江蘇省黨史教育基地”“江蘇省省級機關黨員教育培訓基地”揭牌。參會嘉賓們就紅色文化研學各抒已見。

“今天,我們相約福地句容、齊聚紅色茅山,共同舉辦全國革命根據地紅色文化研學大會,這是推動紅色研學、弘揚紅色文化的大事,也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獻禮建黨100周年的盛事。”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說,句容將以此為契機,圍繞打造“紅色文化保護重地、紅色文化傳播高地、紅色文化創作基地、紅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目標,以革命遺址、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為主軸,不斷豐富形式內容、拓展文化內涵,著力打造一批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黨性教育陣地,更好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重溫紅色經典中尋求信仰之光。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