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產“安全閥”擰得更緊更牢

閆書華

2021年06月21日13: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生產“安全閥”擰得更緊更牢(新論)

  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人人扛責,在相關部門和企業齊抓共管下,生產“安全閥”必將擰得更緊更牢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產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態勢,但是安全生產總體仍處於爬坡過坎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實落細這一要求,我們才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安全事故的代價是沉重的,教訓是深刻的,各地領導干部要增強政治敏銳性,舉一反三、壓實責任,守牢安全生產紅線﹔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狀態,將安全生產時時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堅持問題導向,把安全生產理念貫穿到一切工作的全過程,把握安全生產工作主動權﹔夯實基層基礎,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事故的發生是安全隱患積累的結果,任何事故都有一個從產生隱患、醞釀發展再到偶然觸發的過程。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就要排查隱患和強化問責兩手抓、兩手硬。一方面,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切實堵住安全漏洞。另一方面,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必須對明知故犯者、玩忽職守者、推諉扯皮者依法依規嚴肅問責,讓有關部門、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真正汲取教訓、落實責任。

  筑牢安全生產防火牆,離不開環環相扣的“制度鏈”和層層壓實的“責任鏈”。安全防線筑得牢,就需制度建設不鬆懈。比如,狠抓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重點任務落實,制定配套措施,不斷完善安全生產監管體制機制﹔完善安全生產預測預警和應急協調聯動機制,提高安全科技支撐水平,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完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體系,嚴格規范執法,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法治化水平﹔等等。實踐表明,責任到位才能使工作到位。因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要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監管、安全監管部門綜合監管、地方政府屬地監管,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必須管安全。所有企業都必須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人員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管理到位,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堅決有效遏制各類事故發生。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決定,其中一個變化便是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目的就是要對違法行為真正起到強大的震懾作用,讓生產經營單位不敢違法、不能違法,從根本上消除隱患、解決問題。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人人扛責,在相關部門和企業齊抓共管下,生產“安全閥”必將擰得更緊更牢。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05 版)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