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制造”讓航天員吃上熱飯熱菜

2021年06月21日14:05  來源:南通日報社
 
原標題:“如皋制造”讓航天員吃上熱飯熱菜

  “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進入空間站幾天來,每天能吃上熱飯熱菜,全靠我國制造的人類首台航天微波爐,而這台微波爐上的高壓二極管就是由我們公司制造的。”昨天上午,南通皋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德昌自豪地告訴記者。

  2021年5月29日,人類首台航天微波爐由天舟二號送上中國空間站。這台小小的微波爐,從2011年開啟研發工作,歷經10年才最終完成。由於空間站對設施用品的規格、重量都有極其嚴格的限制,研發人員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加強產品本身的機械強度,並創造性採用緊固件、一體成型等創新工藝。

  高壓二極管是微波爐的核心部件之一,對於微波爐的穩定運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南通皋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承擔航天微波爐高壓二極管的制造任務。

  南通皋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建於1969年4月,是專業生產半導體整流器件的大型企業。公司生產的塑封高頻高壓二極管以超高穩定性享譽國際國內市場,曾經捧回國家質量獎金獎,產品遠銷歐洲、北美、南美、亞洲。

  “高壓二極管的核心性能指標是穩定,而微波爐要送到空間站,在火箭運輸的過程中,必然要經歷一些極端環境,這對高壓二極管的穩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張德昌告訴記者,皋鑫電子接到格蘭仕研發團隊為航天微波爐配套生產高壓二極管的任務后,成立了專門的技術攻關團隊。“穩定性必須是百分百,哪怕是小數點后好幾位的誤差都不能容忍。”張德昌說,10年間,他們進行了數百次極端環境下的運行測試,就是為了達到一個目標,那就是萬無一失。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如皋制造”第一次和中國航天結緣,從1999年的“神一”開始,“神舟”系列飛船的保溫用特種纖維布就是由如皋九鼎集團研發生產。

  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於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首次飛行任務,首飛取得圓滿成功。火箭發射的時候需要用到液氫和液氧,氫氣和氧氣被壓縮成液態后,內部溫度會降到-190℃﹔而在發射過程中,火箭外表經過大氣摩擦,溫度將超過1000℃。為應對外熱內冷的狀況,必須有特殊材料作為隔熱保溫層。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保溫層”用到的無鹼玻璃纖維布就是九鼎集團研發生產的。

  通訊員李軍 李龍 記者楊新明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