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碳達峰 江蘇高質量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2021年06月21日07:5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奮進十四五】 探路碳達峰 江蘇高質量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開展減污降碳十分重要。開局之年,江蘇在重點行業領域突出源頭治理,加快推進降碳與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為在全國率先實現“碳達峰”的目標打好基礎。

江蘇台記者陳超說:“我現在是在南鋼集團能源中心,透過大屏幕我們不僅能夠了解生產設備的運行情況,同時還能掌握所有能耗的具體數值。”

鋼鐵行業一直是能源消耗大戶,也是碳排大戶。作為江蘇特大型鋼鐵企業,南鋼集團聚焦生產流程,從產生廢氣最多的煉焦、燒結環節入手,不僅一口氣淘汰所有低端燃煤鍋爐,還投入80多億元開展超低排放改造。先進的脫硫脫銷技術,讓煙氣中的硫化物、氮氧化物變為固體,確保從煙囪排出的都是水蒸汽。

南鋼安全能環部主任孫鵬說:“按照國家超低排放控制要求,二氧化硫的排放標准應該低於30毫克每立方米,我們目前根據現場實時監控數據來看,應該在15毫克每立方米左右。除此之外,我們其他氮氧化物、粉塵排放的數據也遠低於我們國家超低排放控制標准。”

如今,南鋼集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量分別下降67.32%、74.02%和62.9%。同時,作為全國鋼鐵行業首家“國家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單位”,南鋼集團還實現了煤氣余壓、燒結余熱全部回收發電,計劃向整個南京江北新區提供蒸汽資源。目前,江蘇已基本完成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燃煤機組改造規模和超低排放標准機組規模均居全國前列。

南鋼安全能環部副部長王長華說:“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參與到碳達峰的行動當中。進一步做好低碳冶煉技術,與國內國外研究機構共同研究碳捕捉與利用技術。全面實現經濟增長的綠色轉型。”

江蘇省委黨校校務委員、經濟教學部主任李宗堯說:“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是江蘇率先實現碳達峰的必由之路。我覺得一方面,我們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科學合理的目標,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江蘇也可以發揮在環保技術領域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加強綠色低碳技術的研發,推動產業綠色低碳化轉型,進一步助力綠色低碳美麗江蘇建設,努力為全國的碳達峰、碳中和積累經驗、探索新路。”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 馮水清 夏敬棟 周雷 供片台/蘇州中心站 無錫台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