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將黨史講到船頭 把實事辦到漁民家中

馬曉波

2021年06月22日14: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白馬湖村在漁民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徐萍攝

“老兄弟,我代表組織來看望你,同時給你傳達為民辦實事、漁民轉崗轉產方面的最新政策,咱們村的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黨員都不能落!”

6月13日,天氣晴朗,江蘇省金湖縣白馬湖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蔣貴清來到了當地漁民劉培發的家中,向其推薦近期將開設的培訓課程。劉培發當過村干部,有一定管理經驗,蔣貴清重點向他推薦了勞務管理方面的相關培訓。白馬湖村是一個專業性漁村。近日來,圍繞上岸漁民轉崗轉產,該村已經密集開展了多輪培訓。

這是金湖縣開展“學黨史、辦實事”工作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金湖縣念好“送”“走”“實”三字訣,在黨員全覆蓋中創新學習形式,在屬地特性中深挖紅色資源,在為民辦實事中踐行理想信念,講好紅色故事、辦好民生實事。針對漁民群體相對分散,流動性比較強的特點,該縣主動將黨史故事講到了船頭,也把為民辦實事工作做到了每一戶漁民家中。

黨史學習“送”上門,漁民黨員人人學

“有國才有家,紅色教育在任何時候都是讓人守初心、擔使命的強心劑。在戰前,我們當時通過講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老一輩的戰斗故事,或是播放地雷戰、地道戰等愛國主義影片來為自己鼓勁。”日前,在淮安市金湖縣銀涂鎮湖濱村船頭黨員活動點,曾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老兵胡正寶受邀前來,分享起了自己的故事。

胡正寶本人就是湖濱村漁民。對於這位身邊的英雄,參加活動的黨員們既親切又敬佩。胡正寶說,對中國共產黨人而言,中國革命歷史就是最好的教科書,廣大黨員在各條戰線上都需要從黨史學習中凝聚奮進力量。

“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就。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正是因為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正確的思想引領和理論指導。”胡正寶的故事剛結束,該村黨總支書記滕慶春趁熱打鐵接住了話茬,從建黨百年一路談起,講到了百姓身邊的變化,再講到湖濱村在這些年來的改變。

湖濱村是一個典型的漁業村,漁業面積7850畝。漁民1107人從事魚、蝦、蟹的養殖。2020年,該村人均年收入已達23180元。針對漁民難以集中開展學習的特點,該鎮便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送學上門”,確保黨史學習全覆蓋、落實處。

相關負責人介紹,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金湖縣針對漁民群體採取了“線上+線下”送學上門及遠程學習等方式,遞送學習材料、解析材料內容、播放學習影片……多措並舉、多管齊下,讓每個黨員的學習都不“掉隊”﹔通過創新形式,用特色活動和多樣宣講澆灌“學習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出新境界、新成效。

黨史學習“實”進門,漁民群眾走心學

“八十二名指戰員,為掩護劉老庄當地黨政軍領導機關和人民群眾的安全轉移而全部壯烈犧牲。盡管時代變遷,生活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尊敬、學習。”在參觀完新四軍劉老庄連紀念園后,白馬湖村的漁民黨員代表蔣正好感慨到。

在白馬湖村,佔全村一半人口的漁民分散在白馬湖、高郵湖、寶應湖、黎城湖等七大湖,生產區域跨越江蘇、安徽、山東三省以及金湖、洪澤、高郵等七縣市。在過去,盡管坐擁3000畝農田、3萬畝水面,白馬湖村卻曾長期遭受貧窮困擾。2010年以來,該村根據相關政策,分批、分區域逐步“退養還湖”。2020年起,“漁民上岸”工作正式啟動。截止目前,569戶漁民中,已有半數漁民“洗腳”上岸。

保証漁民“上岸”后有家住、有活干,是當務之急。在白馬湖村,當地按省定標准,為“上岸”漁民建起了漁港小鎮小區,可容納130戶的一期住宅已完成交付,二期共可容納居民380戶,2022年實現交付。在漁民轉崗轉產方面,組織就業培訓,為民企牽線搭橋是當地的重點發力方向。

人民網了解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村一方面提倡黨史學習“走”出門,帶領漁民群體實景學,先后前往新四軍劉老庄連紀念園、周恩來紀念館、金湖縣烈士陵園,引導漁民群眾在身臨其境中深刻感受黨的百年崢嶸歷史﹔另一方面“為民辦實事”,圍繞就業培訓等環節再發力。該村黨總支書記蔣貴清介紹,針對不同性格不同性別的人群,白馬湖村開設了木工、瓦工、鋼筋工、電商以及家政服務等多方面課程。

漁民劉元標對此感觸頗深。在過去,老劉家祖輩以“漁”為生。在“上岸”之前,僅靠捕魚收入並不是很如意。“單一化的捕撈養殖風險大,遇上好的年成能攢下三四萬元,碰上一場大水又被沖得一干二淨。”去年以來,乘著白馬湖退網、退捕的東風,原本就性格外向的劉元標報名參加了當地的培訓,決定“進軍”餐飲和電商行業。

現下,劉元標已是當地小有名氣的餐船主廚,燒得一手好菜。旺季時,中午都要翻台三四次,游客吃飯得排隊。“靠著當地的土特產合作社,我還在淘寶上開起了小店,通過電商直播,春夏賣荷葉茶和菱角,秋冬賣龍蝦、芡實,鴨蛋草雞蛋全年供應,日子比過去在船上好了太多。”從傳統漁民轉型從事餐飲和電商后,劉元標年收入超30萬元,徹底擺脫了過去“湖上漂泊、靠天吃飯”的生活。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民生優先導向,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表示,金湖是有著悠久革命傳統的地方,要用好特色黨史資源,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金湖特色的黨史教育亮點品牌,在全域旅游總體布局中增添更多的“紅色元素”。下一步,要用實際行動體現教育成效,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採取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形式,切實幫助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關心事,以踐行宗旨展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風貌。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