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豐縣21位聽障青年用百幅剪紙繪黨史感黨恩

2021年06月22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百幅剪紙繪黨史感黨恩

豐縣21名聽障青年完成100幅紅色主題剪紙作品

剪紙作品《紅船起航》

剪紙作品《星火相傳》

  □ 本報記者 唐 悅

  6月16日晚,徐州市豐縣志堅聾人剪紙工作室裡,21位聽障青年興奮地抱在一起,慶祝一件喜事:他們共同創作的100幅《永遠跟黨走》黨史主題系列剪紙作品終於完成!歷時一年,巧手翻飛,埋首苦作,凝聚著無數心血的剪紙作品裝裱后挂在展室牆上,默默訴說著他們的一片愛國情懷和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這100幅剪紙作品已被省檔案館預定收藏,還將送到各地展出,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和殘疾人身殘志堅精神的宣傳。

  “深情告白”黨的百年誕辰

  紅船起航、星火相傳、萬裡長征……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重大歷史事件躍然紙上,白底紅紙、栩栩如生、震撼人心。100幅作品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篇章。聽障青年組成的剪紙團隊把對黨的百年誕辰的深情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紙藝術作品,記錄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取得一個又一個巨大成就的輝煌歷史。

  “這幅《紅船》是我剪刻的,以前不太了解這段歷史,但刻完后,紅船起航的畫面就深深印到了我心裡。”聽障青年劉玄是此次主題創作的主力軍,他打著手語告訴記者,學剪紙7年,在他生命中,剪紙已教會他很多以前沒有學過的知識。

  劉玄從此變得十分開朗自信,有人喊他老師,有人為他點贊,對此他覺得很美好。如今,上小學的兒子也跟著他學會了剪紙。

  剪紙團隊中除了聽障青年,還有當地著名的剪紙藝術家張智和從河南蔚縣聘請來的剪紙藝人任海成。在創作過程中,大家翻閱大量黨史資料,精心選取典型素材,將歷史人物、活動場景一一記在心裡,畫出設計圖,印到紙上,最后再剪刻出來。

  豐縣志堅聾人剪紙工作室負責人獨立新介紹,剪紙“千剪不斷,萬剪不連”,創作起來很有難度。但聽障青年更能心無旁騖,發揮所長,一把刻刀,幾張紅紙,在他們手中靈活翻動。“這個過程,既是一次系統學習黨史的過程,我們也把它當作是對黨的一次深情告白,今天我們廣大殘疾朋友能過上好日子,特別感恩黨的關懷!”獨立新感慨地說。

  白天是工人,晚上是剪紙藝人

  記者在豐縣到一家工廠採訪,看到廠房最頂端豎著一個巨大招牌:全國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這裡既是學校也是工廠,前排教學樓一樓有剪紙藝術作品展示館、剪紙手工作坊、志堅職業培訓學校木工坊,而在后邊是服裝廠和印刷廠,40多名殘疾職工正在車間作業。

  21位剪紙藝人就從他們當中選拔出來。白天縫紉、印刷,晚上潛心創作,讓這個產業基地處處顯得與眾不同。2019年,中國殘聯確定全國70家機構為首批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江蘇有3家,豐縣志堅聾人工作室榜上有名。

  “大家利用業余時間搞創作,下班后、周末、節假日,常常挑燈夜戰,手上都磨出了繭子。”作為剪紙工作室和福利工廠的創辦人,年近花甲的獨立新是一個很有想法、敢於實踐,又十分有愛心的人。

  在得知工作室正在創作百幅紅色題材剪紙作品后,省檔案館已經提前預定收藏。趕在“七一”前終於完成使命,獨立新也鬆了口氣:“希望展出時,能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悟,相信大家用雙手‘繪’出的黨史能教育更多人。對我們自己、對觀眾,都是一次精神洗禮!”

  “去年疫情最嚴重時,工作室全體人員在家奮戰29天,創作了一幅抗疫剪紙長卷,長5.96米、寬0.6米,刻畫了136個人物肖像,涵蓋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各地醫療隊馳援湖北、白衣天使奮戰在抗‘疫’一線等多個感人場景。作品受到社會關注,並被湖北省檔案館收藏。”獨立新自豪地說。

  自強不息,他們是勇者更是智者

  在沒有接觸剪紙之前,獨立新工廠裡的幾十名聽障青年每天下班后就無所事事,與人溝通也十分困難。熱心公益的張智建議義務給他們教授剪紙技藝,兩人不謀而合。2016年,“志堅聾人剪紙工作室”正式成立。

  於是,從這家不大的工廠裡,走出了全省自強模范,走出了自信陽光的青年,也走出了民間剪紙藝術家。他們的世界雖然無聲,但內心卻五彩斑斕,如同他們手中剪出的精彩世界一般。

  展覽室裡,絡繹不絕的參觀者一次次被這些作品震撼。它們有些生動傳神,有些繁復酣暢,有些巧奪天工。《蘇州四橋》《56個民族是一家》《八駿圖》《清明上河圖》……看到這些作品,不禁讓人感嘆技藝之精湛,規模之龐大,想象力之豐富。

  用心雕刻,彌補了人生缺憾。工作室集體創作的《寒梅傲雪》是5層套色作品,曾參加全國愛爾基金拍賣,以20萬元成交,工作室將全部善款都捐給愛爾基金會。

  張智說,剪紙是鏤空藝術,講究的是疏密搭配。剪紙創作過程要求嚴苛,每一幅作品的剪刻都細致入微,薄薄的紙不能有絲毫斷裂。他們常常整日都沉浸在無聲的創作中,將內心的希冀和熱情全都傾注到作品裡。

  “靠雙手,也能活得精彩、活出自信。”練就一身絕活,獲得“鄉土人才”稱號,當選全省自強模范的李花真打著手語講述著自己的故事。這個瘦弱的姑娘曾代表江蘇參加全國剪紙大賽,榮獲二等獎。在上班、做家務、照顧孩子之余,她每天都擠出時間學習剪紙。經過刻苦訓練,李花真已掌握“醉剪”技法,紙上不描圖,剪刀做畫筆,心中所想就能翩然而出。

  胡紅珍、羅浩浩、祝二杰、劉玄……工作室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得到各種大賽的認可。剪紙也讓他們的生活富裕起來。不但有了工廠的工資,又有了剪紙作品的收入,他們成家立業、買房育兒,逐漸融入社會生活。

  獨立新說,目前大家的平均收入每月在4000元左右,在豐縣生活基本沒有問題。採訪中,記者看到他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散發出別樣光彩,燦爛的笑容,執著的眼神。在這個“剪紙王國”裡,他們確實剪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