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把文明實踐服務送到群眾心坎裡

2021年06月22日23: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江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結合“四史”宣傳教育,全力推出“全天式、貼心式、點單式、結對式、嵌入式”志願服務,將“四史”和惠民好政策送到群眾身邊,送進群眾心坎裡,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全天式服務,贏得群眾永遠跟黨走的真心。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融媒體中心、數字圖書館、智慧旅游等資源,網上先后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我為群眾辦實事”“紅色印記”“學史力行開新局”“童心永向黨”等近20個專題專欄,網下依托“車間課堂”“板凳課堂”“樓棟課堂”“田間課堂”“四點半課堂”五大課堂,發揮“草根明星”“宣講名嘴”根植群眾、善於運用群眾語言的優勢,讓黨的創新理論、紅色精神的延續體現到身邊故事、生動案例裡。

謝宗佑是一名新江寧人,夫妻二人在江寧打拼,一對雙胞胎女兒放學后無人照顧。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祿口街道白雲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雲的翅膀”(四點半課堂),主動接過照顧孩子的任務。這一照顧就是兩年,謝先生深切感受到了黨的關心、黨的溫暖。全區33家“四點半課堂”近600名志願者,以紅色連環畫、繪本故事等青少年喜歡的形式,播種紅色基因,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東山泥塘、江寧盛江等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探索“您志願 寧支援”全周期志願服務,以居民小區為單元,以志願服務家庭為主體,構建志願服務網格,在志願服務中拉近干群關系、傳遞黨的溫暖。谷裡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充分發揮鄉土文藝志願者作用,引導群眾創作短視頻、數來寶、快板、剪紙、谷裡非遺烙鐵畫等“接地氣”的群眾文藝作品,傳承紅色精神。

貼心式服務,獲得群眾永遠跟黨走的忠心。秣陵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居民打造“家門口”說事點,現場聽取群眾訴求,能現場辦結的現場辦結。上墟社區紅色物業實踐點,自去年8月運行以來,12345工單量由2020年8月的134件,下降到目前月均不到50件,轄區居民齊齊夸贊社區工作是真正為民解憂、為民辦實事。江寧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發揮老黨員、老軍人、中層干部、青年黨員、青少年等群體力量,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近200場,覆蓋全街22個村社區,帶領更多青少年打開認識“四史”的大門,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精神信念。

點單式服務,增強群眾永遠跟黨走的信心。江寧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招募老黨員、新鄉賢、文藝愛好者、青少年、巾幗代表等為“大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為“服務員”,根據群眾“點單”,開發“四史”學習套餐,即講一個“紅”色精神,聽一首“金”典歌曲,說一場“青”春演講,讀一封“蘭”心家書,在“有聲書”中與群眾一起學習黨的歷史、感悟紅色精神、汲取真理力量,引導群眾堅定不移永遠跟黨走。

結對式服務,堅定群眾永遠跟黨走的決心。江寧區著眼滿足群眾普遍、共性的現實需求和個性化差異化需求,實施普惠特惠志願服務,助力市民美好生活。湯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先后與江蘇省中醫院、駐區高校結成“公益聯盟”“社校聯盟”,讓優質的市區資源、高校資源“流”進鄉村、走進千家萬戶。湖熟街道雙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送學入戶活動,為困難家庭發放粽子、牛奶、米、油等生活救助物資,把紅色文化宣講送上門、黨的溫暖送到家。“7161”暖心工程首批選擇464名黨員干部與困境青少年“一對一”結對,為困境青少年成長創造“困難有人幫、成長有人帶、成才有人助”的良好環境。東山、祿口、橫溪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25個“幸福食堂”日均服務老人1160人次。

沉浸式服務,堅定群眾永遠跟黨走的恆心。江寧區廣泛開展“最美廣場舞”“有事好商量”“紅色家書”“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群眾性活動,潤物細無聲地引導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麒麟街道和南京新城現代有軌電車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紅色記憶”號有軌電車,區公交集團推出“紅色公交”“紅色校車”,將公交線路、校車打造成了獨特的“移動”黨史學習教育課堂。車廂內設置 “流動圖書角”,為乘客帶來沉浸式體驗,潛移默化中學習百年黨史。(雍花)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