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防返貧資金保險為困難群眾脫貧保穩織牢“保障網”

2021年06月23日16: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因學返貧,也能拿到保險賠付金。近日,淮安市淮安區平橋鎮陸橋村的許同學、趙王村的於同學分別拿到了中華保險送來的1000元賠付款。“政府幫他們買了‘防返貧保險’,這次,我們在得知他們家境困難,出現因學返貧情況后,立即啟動簡易程序,現場賠付1000元。”中華聯合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支公司負責人秦永東介紹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中央明確提出“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為探索建立健全防返貧機制,從源頭筑起防止貧困發生的“截流閘”和“攔水壩”,淮安區專門設立防返貧資金保險,開辦防貧救助責任保險,通過市場化機制運作,為困難群眾脫貧保穩再上“雙保險”。

2020年10月,淮安市淮安區扶貧開發服務中心通過公開招投標,選擇由中華保險等2家公司承接防貧救助責任保險項目。“我們設立防返貧專項保險資金,就是要通過政府的手,加上市場的手,讓兩者形成合力,取長補短,為困難群眾穩定脫貧織起一道‘保障網’。”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中華保險江蘇分公司總經理張軍說:“脫貧保穩是中央關心,群眾關注的一項工作。為了做好這項服務工作,我們上下聯動,創新突破,把工作做實做細,確保淮安區開展的這項民心工程,能落到實處,贏得民心。”

自2020年底項目正式啟動以來,目前淮安區“防返貧保險”項目已進入全面理賠狀態。“我們為了讓老百姓得實惠,第一時間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目前涉及的需賠付的特困戶均採用簡易程序,無需提供相關索賠資料,直接領到1000元/戶的預支付賠款,然后我們再后期完善手續,啟動正式理賠方案。”秦永東說。

據了解,這不是淮安區首次採用保險模式筑牢防返貧的“攔水壩”。2017年,淮安區就曾通過政府購買保險的模式,開展低收入人口補充醫療保險,開辦4年以來,收到社會多方的肯定。同時,為充分發揮保險防貧的“輸血”功能,2021年以來,中華財險升級推出了“振鄉保”,將火災、爆炸、傳染病救助等事故納入可選保障范圍,使脫貧攻堅產品實現“可定制化”,為特殊群體提供更全面的責任保障。(安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