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入選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2021年06月23日17: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第四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認定淮安市淮安區等6家單位為江蘇省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據了解,淮安區是周恩來同志的家鄉,淮安市主城區、古城區和核心區,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營商環境百強區、全國文明城市。該區文化底蘊深厚,有著65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是淮揚美食發源地、西游記文化誕生地、紅色文化紀念地。淮安區資源稟賦獨特,先后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示范區等榮譽稱號。多年的保護性規劃,使淮安古城獨有的“三連城”格局得到了較好的保存,百余處名人故居、古民居“星羅棋布”,蕭湖、勺湖、月湖“三湖連珠”,形成“一城古跡半城湖”的宜人風光。

淮安區交通區位優越。徐宿淮鹽、連淮揚鎮等5條鐵路在淮安區境內構成“米”字型布局,京滬高速、鹽徐高速穿境而過,京杭大運河、淮河入海水道、蘇北灌溉總渠在境內交匯,距淮安機場僅有20分鐘車程。

“旅游+”模式 培育特色旅游新業態

近年來,淮安區深化產業融合,培育淮安特色的旅游業態。推進“紅色+旅游”,突出周恩來故裡5A景區的龍頭作用,借助恩來干部學院平台,致力將淮安區打造為紅色研學實境課堂。

同時,淮安區積極推進“文化+旅游”,緊扣歷史文化主題,重點突出“一渠兩軸三湖五街區一古鎮”的全域旅游核心板塊,加強文物單位保護利用,對河下古鎮、淮安府署、吳承恩故居、漕運博物館、狀元府、蕭湖等景區提檔升級,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淮安區推進“文藝+旅游”,推動淮劇、十番鑼鼓、南閘民歌、仇橋雜技等文藝進景區,將河下古鎮萬豐大戲台打造成為網紅打卡點。

淮安區推進“鄉村+旅游”,緊扣鄉村振興主線,做強做優施河智教樂享小鎮、張興田園風光等11個精品項目,提升鄉村旅游品質和效益。淮安區推進“農業+旅游”,堅持農旅融合思維,推動設施農業、觀光農業、高效農業發展,建成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仇橋恩賜山庄、蘇嘴灣生態園獲評省四星級鄉村旅游區。

淮安區推進“工業+旅游”,堅持“遠看是公園、近看是工廠”的建設思維,著力培育共創草坪、井神鹽化、康乃馨織造等企業,將工廠建成景點,將生產線打造成觀光線,打造“綠色、低碳、環保”的園林化工廠。

以人為本 完善優質公共服務

淮安區在創建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完善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推進古城有機更新。淮安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放在首位,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從景區拓展到全區,補齊全域旅游短板。累計投入30億元,對全區18條河道進行整治,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景。投入1.08億元,推進79個老舊小區改造,實現“老房的華麗轉身”。投入3000余萬元,改造古城52條后街背巷,扮靚“城市客廳”。

淮安區深化旅游“廁所革命”,投入近3000萬元新建改建旅游廁所62座,其中56座達到A級標准,周恩來紀念館櫻花路廁所獲省文旅廳旅游廁所“最具人文關懷”獎。同時,淮安區實施全域旅游“暢通工程”,建設海棠大道、裡運河長廊、長安路、城河街等8條旅游風景道、休閑步道和城市綠道,新建改建周恩來紀念館等旅游停車場4處,開通“海棠號”旅游專線,4條古城景區直通車,新增4條鄉村旅游公交線路。

在創建過程中,旅游集散體系建設也至關重要。淮安區著力打造淮安高鐵站一級旅游集散樞紐、汽車東站二級旅游集散,各景區景點游客服務中心、服務站、服務點的多層次、立體化旅游集散體系。在智慧旅游服務方面,淮安區不斷完善旅游指揮平台和數據監測中心功能,提升客流檢測、指揮引導、安全監控等信息的共享利用水平,開通文旅一體智能服務的“老淮安好阿游”微信公眾號,為游客提供線上線下的旅游服務。

聚焦市場 構建豐富模式

在創建過程中,淮安區聚焦市場導向,構建豐富多樣的營銷模式。該區建立政府、行業、媒體和社會多方參與的立體式營銷機制,在主流媒體、自媒體和新興傳媒開展全媒體營銷,舉辦古城淮安全域旅游推介暨戰略合作大會、首屆長三角大運河文化帶城市旅游論壇。

淮安區積極培育旅游形象。全方位推廣“周恩來故裡”“西游記搖籃”核心旅游品牌,打造“淮安古城”全新logo,唱好“春賞百花、夏游古城、秋摘百果、冬逛河下”的旅游四季歌,先后獲評“中國魅力文化旅游名區”“長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長三角最具網紅特質旅游城市”等稱號。

淮安區還十分重視“夜經濟”發展,培育夜游品牌,連續舉辦魅力河下夜市嘉年華,河下古鎮城河街入選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挖掘美食文化,該區連續3年舉辦萬豐美食文化節,淮餃獲評首屆中國金牌旅游小吃,淮揚菜百年老店文樓被評為“長三角城市群歲月余味老房子特色餐廳”。該區還研發旅游商品,打造“淮安游禮”,淮鹽獲2020中國國際食品餐飲博覽會金獎,水墨餐盤、西游天團系列商品等先后獲國家、省旅游商品獎項。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