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針對重點群體織密民生保障網 “一老一小”總關情

2021年06月24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習教育全覆蓋 “一老一小”總關情

□ 本報記者 張濤 通訊員 銅順 袁琦

6月20日,沛縣青墩寺小學的孩子們,圍坐在老黨員張捍華身旁,聆聽這位94歲的烈士守護者講述黨的光輝歷程。鮮紅的黨旗下,“白首”與“童顏”,構成薪火相傳的美好畫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針對“一老一小”兩個重點群體,徐州不僅立體式推進學習教育全覆蓋,而且著力織密民生保障網,通過創新服務載體,完善兜底性、普惠性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一老一小”深度融合。

關注困境兒童 呵護健康成長

徐州福利院兒童康復中心,腦癱患兒花花在康復師的協助下,一邊做著平衡訓練,一邊歡快地向記者打招呼。很難想象,5年前連基本站立、眼神交流都實現不了的花花,如今可以流暢地唱歌和行走。

來自徐州周邊地區的500余名殘障兒童在這裡進行復訓。康復中心負責人袁季介紹,十多年來已經有100多名腦癱、自閉兒童在系統康復后,順利步入普通中小學。

近年來,徐州著力構建兒童福利服務體系,積極探索創新未成年人關愛保護路徑,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茁壯成長保駕護航。

今年,團徐州市委結合為民辦實事,啟動“事實孤兒”居住空間改造關愛行動,累計投入588萬元,建成交付428間“夢想小屋”,為孩子們打造有個性、有溫度的生活學習環境。徐州市政務辦聯合市民政局和各縣區,設立“兒童服務專席”熱線,24小時為兒童提供心理問題疏導和情緒撫慰等服務。熱線開通兩個月以來,已解決32件涉及困難兒童補貼、救助、兒童心理咨詢等問題。

針對建檔立卡困境兒童、留守兒童,徐州市婦聯黨組將在暑期組織開展“穿越時間長河,感悟楚韻漢風——圓夢蒲公英”公益游學夏令營,通過研學游學、興趣培養和社會實踐,為困境兒童撐起一片藍天。

聚焦老有所養 升級服務載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今年,徐州把“開展適老化改造惠及30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綜合老年人能力評估及家庭居住環境評估情況,分類實施適老化改造,按照“一戶一檔”原則制定改造任務清單,滿足老年人“養老不離家”的願望。

在農村,徐州制定農村敬老院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轉型三年行動方案,將於今年內建設12個標准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推動農村敬老院轉型為功能設施全、管理水平高、覆蓋面積廣的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滿足農村地區養老需求。

今年以來,徐州市政務辦督促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場所逐一配備硬件設施,為老年人群體提供“定制化”便民服務。在徐州市鼓樓區行政審批局大廳,幫辦員杜慶銀正協助使用非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利用其有效身份証件做好健康狀態核驗,打消老年群眾出門難的顧慮。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發展普惠托育和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徐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東海表示,徐州制定下發《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打造社區養老服務區域樣板”的通知》,按照每人每月150元或不低於60元的標准,實施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為養老事業提供物質兜底和根本保障。

目前,徐州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對象達14萬多人,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工作正在序時推進中。

創新學習教育 豐富精神家園

連日來,徐州市泉山區湖濱街道濱湖花園藝術團團長武佳十分忙碌,她帶領藝術團成員加班加點,為慶祝建黨百年編排節目。

成立於2008年的濱湖花園藝術團共有成員140多名,均為社區居民,90%以上為退休人員。13年來,藝術團成員雖然年齡越來越大,但大家的心理狀態依然年輕。“每位老人后面都是一個家庭、都有幾代人,通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可以讓家庭更和諧。”武佳說。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今年以來,徐州針對青少年群體創新設計了“人民的勝利”淮塔青年學習社路線,重走支前線路、參與情景劇體驗、網上打卡、分層互動等環節設計,極大激發了青少年學子的學習熱情。

目前,徐州共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71家,革命遺址遺跡100多處。下一步,徐州將充分挖掘、利用和整合現有的紅色資源和紅色文化,使其圈層疊加、串珠成鏈,在青少年兒童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