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厚植生態環境優勢 推動美麗泰興建設

2021年02月03日16:11  來源:泰興市融媒體中心
 
原標題:泰興生態環境局:厚植生態環境優勢 推動美麗泰興建設

  “美麗泰興建設行動,聚焦的是‘環境美’。”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泰州市泰興生態環境局局長鄭逸新表示,按照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提出的“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深化‘兩山’理論的實踐探索,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目標要求,該局將突出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動生態保護修復,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系統防范環境安全風險,為泰興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厚植生態環境優勢。

  生態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態泰興,才是美麗泰興。鄭逸新說,將緊盯環境質量達標加力,推動生態優、環境美、空氣好。全面加強工業企業VOCs無組織排放管理,推進“清潔城市”行動,落實施工工地“九達標”要求,嚴控道路、工地揚塵。細化城區重點范圍內餐飲、汽修、機動車、加油站治理清單,壓實責任抓好整治。完善長效治氣機制,建立健全監測研判、鄉鎮排名、執法監管、督辦整改於一體的閉環工作機制,利用“天空地一體”科技監管手段,精准排查污染源頭,“靶向”治理大氣污染。落實一斷面一清單,鞏固現有國省考斷面水質,對新增4個省考斷面編制水質保障任務清單,持續開展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水系連通、生態修復,確保水質達標。深入實施“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全面開展入江支流及排口整治,保障入江支流水質達地表水Ⅲ類標准,打造沿江“最嚴生態環境管控區”。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而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問題就是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鄭逸新介紹,將聚焦生態環境安全發力,筑牢美麗泰興的生態基底。全力做好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迎檢,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交辦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對已辦結的開展“回頭看”、防止死灰復燃,對尚未辦結的強化督查推進,力爭在新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來臨前全面“清零”。對全市工業企業固廢產生、利用、處置情況,進行全方位摸底調查,啟動重點行業、重點企業一般固廢全生命周期管控試點,開發建設危險廢物全流程動態管控系統,探索危險廢物分級分類管理。持續開展水、氣、固廢專項執法檢查,進一步加大環保法運用力度,用好按日計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等執法利器,形成環境執法的高壓態勢。

  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提出,要主動順應老百姓對宜居環境的新期待,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鄭逸新表示,將著眼生態綠色發展用力。為重大產業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引導企業做好排污權交易,破解總量約束瓶頸。加快推進“綠島”項目建設,持續放大經濟開發區環境政策集成改革試點成果,對試點范圍內的項目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以生態環境教育體驗中心為依托,積極開展各類環境宣教活動,提高全民環境保護意識。加大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力度,排定重點工程,定期督查推進,挖掘打造生態建設示范工程,確保2021年創成2個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3個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全力爭取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名額。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