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2021年06月25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 更好肩負“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6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省委黨校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系統梳理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並結合十九大以來江蘇發展實踐,談了理解體會。他強調,學好黨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開辟新局,我們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強大真理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扎扎實實辦好江蘇自己的事,落實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五指導組組長孫永春,省委副書記張敬華出席。

  在前期全面學習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發展史的基礎上,婁勤儉的這堂黨課重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近年來我省貫徹落實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就“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與大家進行了深入交流。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黨校主體班次學員以及婁勤儉所在黨支部全體黨員等一起聆聽黨課。大家一致認為,這堂專題黨課站在新的時代方位,結合實際談認識體悟,觀照當下談經驗啟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實踐性、針對性和指導性,使大家對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這門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終身必修課,有了更為全面深刻的領會和把握。

  婁勤儉指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關鍵是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理解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他首先與大家一起重溫了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江蘇工作作出的四次重要講話指示,在談學習體悟時指出,總書記對江蘇一以貫之的是高質量要求,始終強調的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寄予厚望的是希望江蘇為全國發展探路,實現率先發展、高質量發展。我們深切感受到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江蘇發展的信任之深、殷切之重,中央謀劃的重大戰略部署,往往先對江蘇提出要求﹔全國面上都在做的事情,對江蘇的標准要求往往更高﹔在一些重要領域、環節上,往往希望江蘇先行探索﹔總書記對江蘇點出的問題、提出的要求具有極強的前瞻性、針對性、指導性。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堅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確立了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和工作布局,開展了解放思想大討論,始終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系統謀劃落實了總書記強調的重大問題,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現實模樣。

  婁勤儉強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關鍵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實實辦好江蘇自己的事。他說,江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就是圍繞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展開的。我們按照“推進結構優化升級、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堅守實體經濟、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的要求,謀劃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取得了明顯成效,現在更有信心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我們落實“加快南北融合、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的要求,對全省區域發展格局進行優化提升,深入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並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最迫切的任務抓緊抓實、抓出了顯著成效,為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奠定了良好基礎。我們按照安全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擺在首位,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訓,從整治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系統治理規律出發,著眼構建常態長效機制,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構建安全環保現代治理體系。我們按照推動民生建設邁上新台階的要求,堅持從踐行黨的宗旨出發、從順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出發、從把握民生建設規律出發,推動我省民生建設水平明顯提升,全省人民生活質量明顯提升。我們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聚焦干部這個關鍵,用好的機制保護干部干事創業,引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讓干部在正確的賽道上奔跑、成長,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實踐証明,隻要我們堅決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夠不斷開辟發展的新境界。

  婁勤儉指出,江蘇發展實踐讓我們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把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作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終身必修課,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立足全局,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理解把握總書記對江蘇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地扛起我們的責任﹔要把握規律,從“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的系統思維來理解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要系統落實,把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強調的問題貫通起來理解,確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位﹔要形成制度,在貫徹落實中鞏固完善更加成熟定型的體制機制﹔要堅持項目化推進,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都落到具體項目、具體事情、具體工作上。婁勤儉強調,踏上新征程,肩負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重大使命,我們要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把一個現代化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展現在世人面前。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主持。省委、省政府部分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五指導組全體成員參加。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