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探路“工業4.0 數字化轉型照亮制造業前景

2021年06月25日15:14  
 
原標題:以數字化打造“燈塔工廠”——無錫探路“工業4.0,數字化轉型照亮制造業前景

近日,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日內瓦宣布,全球“燈塔工廠”迎來15家新成員。“燈塔工廠”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路者,截至目前全球范圍隻有69家,其中21家在中國。而早在2018年,無錫博世動力總成有限公司就入選了全球首批9家“燈塔工廠”之一。

5月26日,無錫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印發《實施“十百千萬”工程推進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 年)》,作為智能制造第三個“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十四五”末全市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要實現數字化全覆蓋、重點骨干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轉型的目標。不難看出,中國智能制造發展與全球趨勢交匯在“數字化轉型”這一節點,這也讓作為制造業最高標准的“燈塔工廠”再次被聚焦。

無錫博世入選首批“燈塔工廠”

“燈塔工廠”是世界經濟論壇攜手麥肯錫於2018年啟動的項目,從全球千家制造企業中共同遴選“數字化制造”的示范企業,共建“燈塔工廠”網絡。入選成員既是工業4.0的領路者,也是全球數字化轉型的表率。其中博世集團憑無錫工廠和今年3月份的蘇州工廠佔有了其中的兩席。

相關人士表示,擁有“燈塔工廠”的領軍企業與其他制造商之間的差距在日益拉大。原因有很多,但核心在於是否積極採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包括數字化、自動化、先進分析、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以及工業物聯網等先進技術。

如此看來,在無錫出現全球首批“燈塔工廠”就並不意外了。首先無錫是制造業強市,聚集了大量的知名制造型企業﹔其次,作為物聯網產業的發源地,無錫獲得了數字經濟的先發優勢,工業軟件、系統集成和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較快,且能迅速作用於實體經濟的試驗場。可以說,這裡具備了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先天條件。

談及博世入選“燈塔工廠”的理由,企業人士表示,作為在中國最早踐行工業4.0的工廠,博世全面部署並實施數字化轉型戰略,在制造及物流領域積極推進各類工業4.0應用,如實時的生產節拍時間管理系統、生產現場無紙化操作平台、智能倉儲及物料管理等。工廠使用的閥座人工智能自動目檢台,實現了對復雜零件的自動上下料和快速對焦,能夠對微米級別的失效尺寸連續拍照和高精度人工智能判斷。快速對焦系統有效降低30%節拍時間,顯著提升了生產效率,而高性能人工智能算法保証對不同失效類型檢測質量的准確性和一致性, 保証100%不合格零件檢出率。

數字化轉型助力博世在創新領域一路前行。在新能源領域,博世的商用車電動化業務已全面鋪開。2019年,博世率先在無錫開建首個在德國以外的燃料電池中心,博世燃料電池電堆也於本月在錫實現小批量量產。

“燈塔工廠”重塑產業鏈效能

從新增的“燈塔工廠”中發現,這些企業尤其關注打通端到端價值鏈,開始將其“燈塔工廠”的創新運營系統推廣到產業鏈上下游,“最大化地利用技術進步,重塑整個產業鏈,這是‘燈塔工廠’最大的示范和帶動效應。”業內人士表示。

不止是工廠、更是生態,“燈塔工廠”的數字化正超出實體工廠的范圍。2020年11月,博世中國創新與軟件開發中心於無錫正式落成啟用,這是博世集團首個在中國開設的軟件開發中心。中心初期投資額超過3500萬元,主要研發創新與軟件開發方向包括嵌入式軟件、雲端和物聯網解決方案、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服務於智能互聯交通、出行服務、互聯工業和智能家居等領域。

博世中國執行副總裁徐大全曾表示,軟件開發中心到2025年預計達到約2000人的業務規模,現階段為博世中國的業務板塊快速靈活地提供創新技術與軟件研發支持,未來將進一步服務外部企業客戶,助力中國的產業和技術發展。

在整個端到端的價值鏈中,全球“燈塔工廠”網絡的最佳數字化用例已經達到92個之多,囊括了供應鏈、產品開發、計劃、交付、客戶連接、可持續等方方面面。

不僅僅是“燈塔工廠”,制造業龍頭都正在試圖用數字化轉型來帶動整個產業鏈的效能提升,促使新的業務模式和新的商業模式誕生。

紅豆-紡織服裝工業互聯網平台上,沉澱了大量的人力資源、技術資源、設備資源、管理資源,並將通用化、標准化的模型直接提供給用戶或者合作伙伴使用,實現制造過程的高效、高質、低成本,這也是紅豆-紡織服裝工業互聯網平台最大價值所在。“紅豆工業互聯網平台預計可帶動上下游紡織服裝供應鏈企業600家入駐平台,平台接入設備20萬台/套,紡織服裝行業工業APP1000個,實現交易額100億元。”江蘇紅豆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總經理奚峰表示。

下一個“燈塔工廠”在哪裡?

頭部企業實現引領,這是“燈塔工廠”在當前區域競爭和推動制造業轉型的突出價值。全球“燈塔工廠”主要分布在電子電器、 生物醫療、汽車、機械設備等領域,而這些正是無錫產業發展的優勢領域。那麼,無錫下一個“燈塔工廠”會是誰呢?

通過數字化運營、智能排產、工業AI、數字孿生、全流程智能物流、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等多維度結合,數字化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無錫重點產業鏈的頭部企業在智能化和數字化上已呈多點發力的態勢。

捷普電子與中國移動江蘇公司、愛立信聯合打造的基於5G+邊緣計算的數字工廠,將數據的處理、計算及存儲下沉部署在企業管理雲平台,實現了真正的“數據不出廠”﹔

無錫一棉紡織集團有限公司在進行智能化改造后,萬錠用工人數下降到20人以下,僅為行業平均水平的1/4,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企業負責人表示:數字化轉型后生產效率提升23%、產品品質提升25%、運營成本則降低了22.6%﹔

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無錫柴油機廠以“自建數據中心+租賃IDC”模式構建部署混合雲,實現了辦公上雲、系統上雲,提高了運維保障和信息安全能力,搭建出以現場數據為核心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數字化的內部助力由此而生——一個覆蓋產品設計、採購管理、生產制造與交付、營銷服務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流程與IT管理等主要業務的運營平台……

據了解,全市目前有國家智能制造標杆企業2家,其中小天鵝電器公司為2020年全省唯一入選企業﹔省級示范智能車間161個,位列全省第二。今年剛剛公布的22家首批市智能工廠,標志著智能化在無錫已經向企業生產經營全領域進行拓展。作為江蘇省“新基建”的排頭兵城市,基本實現了5G全域覆蓋,工業互聯網方面,瀚雲(HanClouds)、雪浪雲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全國首批通過評測的8個四星級及以上平台——數字化轉型的充沛動能已在無錫積蓄。

“更多‘燈塔工廠’的出現,需要價值觀的引領,包括綠色、低碳、創新發展。”無錫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吳燕表示,“燈塔”的意義在於放大溢出效應,以點帶面引領行業應用,“要把全國甚至全世界最優秀的解決方案商都匯集在無錫,幫助各個行業的企業進行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打造一系列智能工廠的標杆,讓后面的企業跟著標杆的成功路徑,逐步全面實現數字化轉型工作。”

據了解,今年,全市計劃實施智能化建設重點項目100個﹔到2023年,10條產業鏈企業基本普及數字化,產業鏈重點骨干企業初步實現智能轉型。“燈塔工廠”作為引路明燈,正帶動一批批企業邁上智能制造之路,這些經驗路徑也正完善和豐富著智能制造的“無錫路線圖”。(高飛)

來源:無錫新傳媒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