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賡續紅色基因 匯聚奮進力量

2021年06月29日08: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七一”前夕,南京市江寧區處處黨旗飄揚,歌聲激蕩——

6月27日,《奮斗百年路 筑夢新江寧》大型群眾文藝匯演在江寧體育中心火熱演出,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激情澎湃。全區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答如火如荼,“永遠跟黨走”百姓故事分享會成功舉辦……一場場群眾文化活動,一次次思想精神洗禮,“愛黨、愛國、愛家鄉”的熱情不斷激發,“聽黨話、感黨恩、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

紅色,是江寧的鮮明底色。在這塊熱土上,分布著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橫山縣抗日民主政府舊址、石塘人家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館等重要紅色陣地。革命生死為大眾的鄧振詢、忠貞救國永無悔的呂惠生、毀家紓國難的費明龍、投筆從戎去的強博、我身交我黨的王齊賢……他們用鮮血染紅了黨旗,以生命踐行革命理想大於天,他們的足跡融入了江寧大地,留下了寶貴的紅色資源。

黨旗,是江寧的發展指向。從新四軍“橫山烽火”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四化先鋒”,從改革開放“園區故事”到新時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全面鄉村振興的“山水交響”,百年黨史的重大歷史階段,都在江寧區留有鮮明印記﹔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江寧的每一次前進跨越,都得益於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開啟“十四五”,江寧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錨定“時代坐標”,深挖“精神寶庫”,賡續“紅色基因”,激發“紅色動能”,朝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新城區”的新目標,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寧建設的現代化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熱在基層,堅定信念跟黨走

6月11日,南京首輛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有軌電車——“紅色記憶號”在江寧正式上線運行。車廂內,圖文並茂地介紹黨的一大至黨的十九大會議概況以及重大黨史事件﹔地面上,設計了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路線圖﹔車內還設置圖書角,擺放《中國共產黨簡史》《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書籍,供乘客自主翻閱……有軌電車化身“移動課堂”,為廣大市民乘客帶來沉浸式體驗。

“紅色記憶號”是江寧區麒麟街道創新打造的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從區級到基層,從城區到鄉村,從板塊到園區,江寧區黨史學習教育和群眾文化活動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特色鮮明、亮點不斷,人們以各種形式表達“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決心,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我們到村上給老人送去清涼,給困難老黨員送服務上門,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踐行‘赤山烽火’精神。”6月24日上午,江寧區黃龍峴金陵茶文化村,一場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百姓故事分享會火熱舉行。湖熟街道丹桂社區“赤山烽火志願服務隊”志願者朱雪子,與赤山戰役中犧牲的革命烈士陶家齊后人陶和壽展開對話,以行動踐初心,以服務擔使命,博得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

把紅色教育基地變成“教室”,把文物史料變成“教材”,江寧用好用足用活全區33處紅色資源點,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的“紅色熔爐”中砥礪初心,牢記使命。

火熱的場景遍布城鄉,嘹亮的歌聲響徹大地——在江寧大學城,一群白衣少年揚著手中的小紅旗,放聲高歌。南京傳媒學院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的同學們運用專業知識,拍攝慶祝建黨百年主題獻禮短片《在燦爛陽光下》,奏響青春樂章﹔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來自街道、園區、部門、學校的“百姓名嘴”同台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活”起來、“動”起來、“潮”起來﹔在市民中心劇場,大型原創紅色革命題材錫劇《雨花謠》,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江蘇省基層院團優秀展演劇目,啟動巡演后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一支支文藝隊走進街道鄉村,萬眾一心“唱支山歌給黨聽”﹔一首首原創詩詞縱情謳歌百年初心,激發愛黨愛國的深情共鳴﹔一塊塊戶外大屏聯映“紅色江寧”,營造熱烈慶祝建黨百年的濃厚氛圍。一部部催人奮進的黨史短片、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活動現場……新時代的主旋律響徹城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浸潤全域。江寧團區委青年黨員周文麗感嘆:系列活動成風化雨, “聽黨話”的信念更加堅定,“永遠跟黨走”的行動更加自覺。

“黨史學習教育熱在基層、慶祝建黨百年熱在群眾,充分彰顯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真理。”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專家表示,這一歷史真理飛入尋常百姓家,必將形成廣泛共識,凝聚巨大力量,激發人民群眾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干在實處,學史力行開新局

6月21日起,南京進入“創新周時間”。緊扣“新發展格局下的城市創新”主題,融入“江寧創新探索”元素和“來江寧織造幸福”城市內涵,48場活動打造創新饕餮盛宴,150余個創新項目集中簽約。辦活動、謀創新的同時,江寧區各級黨員干部還有一項常態化工作任務——通過一線走訪,為群眾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經成為一門“必修課”。

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統一部署,江寧區委發出動員令: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展“勇爭一流我先上、破解難題我先干、服務發展我先行”的“三先”行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切實把實事辦到人民群眾心坎上。

最近,江蘇奧賽康藥業有限公司員工發現,周邊環境發生了一系列新變化——廠區門口科建路上新劃了58個停車位,道路上增設了交通安全設施,新公交站台也設到了公司北門口。企業行政部門負責人陳紅高興地說:“前不久,江寧高新區黨工委一次‘深走訪’,幫員工解決了‘大問題’!”

在江寧,越來越多的群眾和企業切身感受到,這一輪走訪“不一般”——不講寒暄客套“場面話”,任何急愁難事“敞開說”﹔干部群眾“面對面”,現場落實“開良方”。交通難、融資難、用工難……企業反映的問題,往往走訪人員“前腳剛走”,相關部門就“后腳跟進”迅速解決。江寧區委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寧幫手”、“點位長”、“三微工程”、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前期探索經驗、創新機制相結合,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職能部門挂圖作戰,項目化推進,匯聚“辦實事”強大合力,學史力行打開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6月25日,南京市政府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布會,提供優質高效政府服務、方便群眾辦事的“江寧實踐”引人關注:今年4月起,江寧區區級政務服務中心、10個街道為民服務中心、201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統一設立“先解決問題再說”專窗,創新推出政務服務“一刻達”、疑難受理“一時清”、事項辦理“一日結”、流程閉環“一鍵評”的“四個一”工作機制,區街社三級政務滿不滿意,由群眾說了算。相關經驗受國務院專項改革領導小組肯定與推廣。

走在前列,黨旗領航新征程

江寧區組織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系列新聞發布活動——從5月29日起,全區10個街道3大園區共13個板塊逐一登場,集體向社會報告“十四五”發展規劃。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首善擔當的使命自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東山現代化新篇章。”5月29日,東山街道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強調,堅持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踐行初心使命。6月24日,湯山街道負責人在專場發布會上表態:“聚焦打造紫東片區現代化城鎮目標,推動全街上下從黨史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湯山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此輪發布不是照本宣科“讀規劃”,也不是簡單地發布“十四五”規劃“濃縮版”,而是立足江寧“兩區四地”總體定位,結合板塊實際,把要點說清、亮點說足,特點說透。每一場發布,除了街道園區主要領導擔綱主發布人,還邀請相關具體工作負責人現場答疑解惑。既亮“藍圖”,又有“解讀”﹔既立“任務書”,又挂“作戰圖”。一位到場媒體記者評價:把嚴肅專業的“規劃”變成可感可觸的“小目標”,向社會解讀發布,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打造創新名城核心區,黨員擔先鋒!6月17日,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紫金山實驗室集中發布多項未來網絡領域重大創新成果。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表示,以“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的使命擔當”為願景,為我國實現網絡強國、制造強國、航天強國等重大戰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釋放新的動能。

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黨旗來領航!從深居實驗室的大學教授,到率領一家年銷售額超50億元、員工達3000名的海外上市企業——中共黨員、江蘇中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宏新說,一路走來,自己時刻牢記共產黨員身份,始終懷著實業報國的初心和使命推動科技創新、產業發展。

踐行鄉村振興國家戰略,黨組織凝聚力量。在橫溪,黨員示范戶爭當表率,小小西瓜延出富民藤﹔在淳化,社區黨支部爭做示范,土橋大米連奪國字號榮譽﹔在江寧街道,基層黨組織凝聚社會力量,新時代“長江之歌”共同唱響……

“開啟新征程,擔當新使命,實現新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干部。”江寧區委十三屆十二次全體會議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守絕對忠誠“生命線”、打造干事創業“好隊伍”、夯實基層基礎“強堡壘”、嚴守紀律規矩“高壓線”、唱響團結奮斗“協奏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匯聚發展偉力,以堅強的組織保障,推動江寧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風雨兼程百年路,揚帆奮進正當時。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錨定“兩區四地”發展定位,江寧區深入貫徹新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的實際行動,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高舉旗幟開創新的未來! (王世停)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