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南京超1.8萬名適齡女生已預約HPV疫苗接種

2023年02月26日08:4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超1.8萬名適齡女生已預約

  “今天有120位孩子預約了九價HPV疫苗,上午為近百名初一女生進行了接種。”沙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范嶸說。25日,南京市2022級在校初一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工作開始在全市12個區全面啟動。截至2月23日,全市已有超過1.8萬名2022級在校初一女生成功預約。

  去年,南京率先開展了在校初一女生HPV疫苗接種工作,順利為全市18863名2021級在校初一女生接種了HPV疫苗。而隨著九價HPV疫苗擴齡的落地,為了滿足在校初一女生對不同品種HPV疫苗的需求,今年,九價HPV疫苗也在加速納入接種計劃,南京是江蘇首個接種九價HPV疫苗適齡女孩有補貼的城市。南京市衛健委婦幼處二級調研員李錫培介紹:“全市初一女生可按照“知情同意、自願接種、免費補助”的原則,自主選擇二、四、九價HPV疫苗,並都可獲得定額492元的接種補貼。”

  “看了很多資料,了解到九價可以預防92%的宮頸癌,也一直在關注南京初一女生接種HPV疫苗計劃,知道今年也納入了九價,就趕緊給孩子報了名。”來自金陵中學河西分校的學生家長樂阿姨說。

  那麼,已經接種過二價或四價HPV疫苗的女性還可以補種更高價型嗎?“目前的臨床研究沒有資料顯示接種二價以后可以補種九價。不過,有九價HPV疫苗說明書顯示,完成3劑次的四價HPV疫苗后,間隔超過12個月可以補種九價。”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賈雪梅院長還提醒,無論打了哪種類型的疫苗,也要注意加強篩查,不能說打了疫苗以后就不會得相關疾病,因為疫苗的保護效果也不是100%。

  此外,也有不少家長會擔心,萬一孩子在預約接種的那天感冒或者遇上生理期該怎麼辦?為此,沙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范嶸介紹,在沒有嚴重的身體不適或急性疾病的情況下,生理期是可以接種HPV疫苗的,但是發燒、感冒需要等症狀消失一周后再進行接種。

  據悉,江蘇其他城市也將陸續開展具有當地特色的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計劃,進一步提升江蘇整體的HPV疫苗普及率,推動江蘇宮頸癌防治水平的提升,助力健康中國的建設。(許倩倩)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