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入选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2020年01月01日09:24  来源:我苏网综合
 
原标题:重磅!江苏这个片区入选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开发布,由国家发改委、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将11个片区列为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入选

  (国家发改委官网)

  这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分别为:

  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吉林长吉接合片区。

  其中,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的试验范围包括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宜兴市,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面积约6361平方公里。

  试验重点有: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高淳区

  溧阳

  试验目标是什么?

  2022—2025年,试验区要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试验区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如何达到试验目标?

  此次试验把试点引路作为重要改革方法,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关键,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弊端、补齐政策短板,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11个试验区将聚焦以下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

  (一)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

  (二)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三)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四)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

  (五)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

  (六)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

  (七)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九)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十)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

  (十一)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肩负起国家先行先试的重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还将凝聚改革合力、加强政策协同,为试验区改革提供改革授权、财力保障、金融支持、政策集成等有力有效的激励性政策保障。

  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现代农业、旅游业硕果累累,未来发展不可限量,赶紧为家乡点赞吧!

  (我苏网综合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常州发布)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