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教你3招来缓解!

2020年01月01日2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婴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教你3招来缓解!

  婴幼儿是肠绞痛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因为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或者胀气所引起的。宝宝出现肠绞痛,会因为疼痛难忍而不停哭闹。家长要及时重视起来,因为肠绞痛若没有及时治疗,是有可能会引起肠穿孔,甚至危及生命的。因此要了解婴幼儿肠绞痛症状,并且做好应对处理。

  婴幼儿肠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1、身体动作发生变化

  头部不明原因摇晃,呼吸急促,同时伴有腹部鼓胀、手不停的握拳,两脚伸直或者弯曲,四肢末端发冷。此时可以选择柔软毛巾把孩子舒服的裹起来,并且对其后背拍一拍,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2、哭闹不安

  宝宝出现肠绞痛的主要表现是突发性尖叫,不停的大哭。哭时脸部发红,嘴唇周围苍白,双腿向上蜷起来,双手握紧,喂奶或者哄抱都不能缓解。不妨在两次喂奶之间使用安抚奶嘴。

  3、疼痛时间固定

  每个时间段都可能会出现肠痉挛,但黄昏或者傍晚时常发生,几乎发生在固定的时间。当宝宝因为疼痛而哭闹不止时,可把孩子抱直或者躺在床上,使用热水袋热敷来缓解疼痛。

  4、抱哄不管用

  肠痉挛可能会持续十几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安抚都没有任何效果,只有放屁或者排便后才有所改善。可以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也可以在腹部敷热毛巾。

  宝宝肠绞痛怎么办?

  1、拍背排气

  当肠绞痛发作时可把孩子竖抱起来,趴在母亲肩膀上,轻轻的拍背部能排出胃部多余空气。也可以使用纱布包裹着热水袋放在腹部来缓解肠痉挛。

  2、对腹部按摩

  在腹部涂抹一层润肤霜,家长把双手清洗干净,以顺时针的方向对小腹部轻轻按摩,能排出肠道中气体,缓解肠绞痛问题。另外要调整好睡姿,保持侧卧位,能对腹部带来压迫。

  3、使用开塞露缓解

  腹胀或者肠绞痛严重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开塞露来通便排气。密切观察婴幼儿,若出现了脸色苍白、便血、反复多次呕吐或者发热等情况,则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温馨提示

  因为婴幼儿的胃肠道还不成熟,容易出现肠道积气,从而导致肠绞痛。随着胃肠道功能增强,一般4~6个月左右肠绞痛问题就能缓解。每次喂奶前要安抚好情绪,大哭大闹前不能喂奶,以免吞入太多的空气而加重腹胀。另外要控制吃奶的速度,避免让孩子吃得过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