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娣谈基层理论宣讲如何做到“六进”

2020年01月02日10:0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讲百姓听得懂的话 把全会精神“一传到底”

  2019年12月31日,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暨“思享会·宁聚力”理论宣讲进基层启动仪式在栖霞区委党校举行。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思想一通,一通百通,办法就在其中”“听一堂宣讲课,不如讲一堂宣讲课”“用真诚沟通治好群众‘心病’,用价值引领打开群众‘心胸’”……2019年12月31日,2019—2020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召开,各区近200名党员参会。在“思享会·宁聚力”理论宣讲进基层环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给党员们上了第一课,谈基层理论宣讲如何做到“六进”。接地气的话,赢得党员干部阵阵掌声;操作性强的宣传形式和方法,也让党员干部学到了真招实招。

  孙金娣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结束,仙林街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要求,立即组建了“一网情深”党员群众“六进”巡回宣讲团,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创作了配音朗诵、群口快板、锣鼓三句半、情景剧、原创歌曲等文艺作品。

  “成立宣讲团后,我们考虑到团员们要先学一步,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打铁必须自身硬’。”孙金娣说,宣讲团成员既有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又有街道“万家欢”“一网情深”党员居民群众志愿者,还有高校师生、驻街单位代表等,共600多人,覆盖了仙林地区的各个小区、各行各业。街道组织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为他们统一配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要求他们做到学深学透。

  “在四中全会召开前,我们就开始精心创作宣讲内容,准备了4个月。宣讲要面向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行业,必须要有针对性才会产生效果。”孙金娣说,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志愿者组成了专门的创作班子,原创了群口快板《我们都是光荣的仙林人》等节目,分为网格负责人、环卫保洁、家家户户、居民志愿者等13个章节,内容涵盖在仙林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人群,讲百姓听得懂的话,确保宣讲更有成效。

  “我知道听一堂课的效果,远不如自己上台讲一堂课。宣讲也是一样,与其让居民在台下听,不如让他们上台讲。”孙金娣说,仙林新村居民张世银曾是小区出了名的“上访户”,在主题教育宣讲中,街道社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耐心细致做她的思想工作,使她的思想有了根本转变。张世银不仅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宣讲和各类公益活动。在这次的宣讲中,宣讲团推荐张世银在锣鼓三句半《同心共创美好家园》中担当“半句”的重要角色。她揣摩角色,认真排练,在每次的宣讲中,都能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仙林街道通过党员群众巡回讲、“四万走访”上门讲等形式与方法,做到巡回宣讲全覆盖,居民单位“一网揽尽”、全会精神“一传到底”。

  听了孙金娣的宣讲,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宣传委员洪亮说,仙林街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讲形式,值得他们借鉴。街道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把基层党员冬训的成果体现到推动湖南路地区高质量发展上来。栖霞区尧化街道宣传委员蒋苏闽说,宣讲成果转化为实践发展的动力才能更有生命力。尧化街道在不断深化集成改革、完善社会治理、推进省级宜居街区建设中,更要重视基层理论宣讲的重要作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地区氛围。(于洁尘 王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