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今年重点整治燕子矶滨江岸线环境

2020年01月03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耿志超)1月3日,南京市栖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区长王生做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人民网获悉,2020年,栖霞区将重点整治燕子矶滨江岸线环境,打造“南京外滩”。

在王生看来,在过去的一年里,栖霞区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产品,严守生态“红线”,扩大生态“增量”。先后实施七乡河等10条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国省考、省控入江支流断面全部达标。北十里长沟东支、西支在全市率先实现“消劣”目标。全区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率优于市均水平。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更是累计已完成南京固碱厂等12个地块土壤修复。

“2019年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殷切期望的五周年。”王生坦言,五年来,全区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谆谆嘱托,全力以赴推动“强富美高”新栖霞愿景加快实现。这五年,除了经济实力稳居前列,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会文明全面进步,全区的生态环境更是显著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PM2.5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39微克,全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2%。

事实上,在南京市所拥有的275.51公里的长江岸线中,栖霞段就占了81.2公里。全市在长江上有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4个在栖霞区,包括燕子矶水源地保护区等。近年来,栖霞区不断推进相关整治工作,燕子矶地区率先进行了沿江环境综合整治,向污染亮剑、补民生短板,成功破解“工业围城”难题。

“2020年,要继续坚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王生表示,今年,全区将积极巩固长江“三乱”整治、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加快实施“百项提升工程”,做好“一江两岸”地区建设,重点整治燕子矶滨江岸线环境,打造“南京外滩”。持续推进长江沿岸绿化造林,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构筑沿江连贯的绿色界面,新增、改造造林面积6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超50%,并推动八卦洲申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