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要喝粥 喝粥好处多怎样喝对有讲究

2020年01月03日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腊八要喝粥 怎样喝对有讲究

昨天是腊八节。在这一天,人们用农家自产的豇豆、糯米、高粱、花生、核桃、大红枣等多种杂粮和干果,煮成香喷喷的腊八粥。它颜色美丽,香甜味美,营养丰富。但怎样喝粥才是健康有益的呢?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主任黄穗平来给大家支招。

喝粥好处多

黄穗平介绍,腊八粥里每种食材都有其各自的功效,如小米可健脾养胃、养阴清热;栗子可温肾健脾、强筋活血;杏仁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除了腊八节喝腊八粥,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喜欢喝粥,而且地域特色十分鲜明,北方食粥多以豆粥、杂粮粥为主,“腊八粥”就是经典。而南方,食粥以福建、广东、广西最具特色,品类繁多,粥中常加入蔬菜、海味等。人们爱喝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喝粥有很多好处。生病时食欲不振,脾胃功能欠佳,一碗温润易消化的粥就成了最好的选择,既能增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对于饮食积滞、脾胃运化功能失常的人来说,喝粥可促进胃酸的分泌,提高脾胃的运化能力,消食导滞。外感风寒时喝上一碗热粥,能温暖身体,祛散寒气。

胃食管反流少喝粥

黄穗平说,养生粥作为中医食疗的一种,以食助养,以药助食,有亦食亦药之效,但要想充分发挥养生调理的作用,还得辨证施膳。如脾胃气虚的人可以喝黄芪党参鸡肉粥,脾胃湿热的人可以喝冬瓜土茯苓瘦肉粥,肺燥咳嗽的人可以喝枇杷南杏粥等。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喝粥有很多好处,但对于容易烧心、反酸的胃食管反流患者来说,还是要少喝粥。虽然粥容易消化,但因为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连同胃酸一起反的话就容易产生反酸的感觉。而胃酸分泌过多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应当减少喝粥的频率。以上人群,确实想喝粥,建议还是选择咸粥、肉粥、蔬菜粥,尽量避免白粥、甜粥。

此外,对于正常健康人群,1天喝1次粥是可取的。但不建议1天3顿粥,因为这样会造成饮食不均衡,喝粥也容易饥饿,而且长期吃流食,胃功能会减退,到了吃其他食物特别是硬食、纤维类食物时就会感到难以消化。(周洁莹 何桂花 宋莉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