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聚力“五提工程” 打造城市建设范本

2020年01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做好今年的工作,要着力把握好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产业提档、以落地转化为关键,推动项目提效;以精致细腻为导向,推动城市提质;以生态港闸为目标,推动环境提优;以群众需求为根本,推动民生提标的‘五提工程’。”4日上午,南通市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在区委八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南通港闸将坚持走好科技创新、质效领先、精致宜居的发展之路,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打造长三角北翼有影响力的产业发展地标和城市建设范本。

全会指出,近年来,港闸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沪通铁路、盐通高铁即将开通,北沿江高铁等枢纽工程将启动建设,五水地区也将进入实质性整体开发阶段,这些利好因素,必将为该区融入苏南、对接上海、推动一体化,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有力的支撑。去年以来,该区紧扣“提升三大能级”目标,系统推进经济转型、园区建设、片区发展等工作。从自身看,要应对淘汰落后产能与培育优质业态的“双重倒逼”,要经受要素成本上涨与刚性约束增多的“双重压力”,承担着开辟发展空间与盘活闲置资源的“双重任务”;从外部看,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决不能停下脚步、满足于平均数,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毫不懈怠、全力以赴,在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推动发展质量跃升,为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新贡献。

港闸已从“郊区时代”,迈入“城区时代”。“但对标发展新理念、新要求,如果继续走传统发展的老路,城市经济还是低水平、低产出,城市建设还是小格局、小视野,结局注定是亦步亦趋、被动发展。面对新的发展关口,我们必须消除发展粗放式、拼资源拼政策的'路径依赖',在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浪潮中,按下品质跃升的'快捷键',让园区更具活力、让产业更有后劲、让城市更加精致、让群众更感幸福,唯此才能赢得先机、不负时代。”黄卫锋指出。

根据部署要求,该区2020年将深入实施产业提档、项目提效、城市提质、环境提优、民生提标“五提工程”,全力做大总量,全面做优质量,创造“强富美高”新港闸建设过硬成果,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6%和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保持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分组讨论期间,秦灶街道表态,将以此次全会为契机,紧紧把握经济发展政策红利,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坚持富有秦灶特色的工业和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围绕区重点产业方向,力求新一轮跨越式进步;落实改善人居环境措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回潮,长久保持“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成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发挥好民生保障兜底性、基础性职能,同时充分发掘社会公益力量,在精准扶贫、精准助医、精准助残、精准助学等方面形成合力,互为补充;继续深化秦灶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有特色、有实效的深度融合方式,实现党的建设始终引领经济、城建、社会事业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幸福街道则表态,新的一年将在“五提工程”中找准相应坐标,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展现作为,持续推动市北科技新城更具示范力、综合物流园区更具辐射力、工业集中区更具创新力、文旅产业更具影响力;调“优”规划布局,调“亮”生态底色,带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治理全面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保障盐通高铁工程顺利施工,策应北沿江高铁交通枢纽建设;聚焦民生期盼,将“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