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旅科创民生治理 南京秦淮将打造4张名片

2020年01月05日11: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会议现场。冯轶摄

人民网南京1月5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全市率先破题“硅巷”,创新名城示范区再增亮色;作为全省唯一城区试点,启动街道集成改革,基层治理“两赋两强”秦淮模式在全省推广;三年治水,治理成效连续位居全市第一;三年创建,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步行街精彩亮相第二届进博会,秦淮故事海内外传播,品牌美誉度与日俱增……4日,南京市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区长司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晒”出了2019年成绩单,明确2020年要聚力打造“四张名片”。

报告显示,2019年秦淮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7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特别是招商引资实现历史突破,半年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04%,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秦淮区的支柱产业,服务业转型正不断加快。商务商贸快速转型,商圈国际化建设加速,设立退税商场、门店10个,居全市之首;积极发展首店经济、连锁经济,新街口在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排名第一。金融业态持续丰富,大力引进保险、基金等产业,一批金融机构相继落地。预计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112亿元,增长9.5%,占GDP比重达96.9%。

司勇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要坚决落实好区委“四个聚焦”要求,结合现实基础,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聚力打造秦淮“四张名片”:“文化旅游”名片,放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效应,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让秦淮成为锦绣江南、水韵江苏旅游首选之地;“科技创新”名片,释放改革效能,激发硅巷活力,推动白下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空间无边、管理有界”的都市型园区,让秦淮成为充满激情的创新热土;“基层治理”名片,聚焦“两赋两强”,深化街道集成改革,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秦淮成为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的全省样板;“民生服务”名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从实处落地,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让秦淮成为成果共享、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区。

具体而言,2020年秦淮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安全生产相关指标、主要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年均浓度下降数值达省市考核要求。

司勇表示,2020年秦淮区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转型升级再发力,着力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科创生态再优化,着力推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城市功能再完善,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环境品质;新城建设再提速,着力提高智慧化高端化水平;文化底蕴再彰显,着力擦亮南京文旅金字招牌;民生福祉再增进,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安全基础再巩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