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肾结石 要注意避免肾结石形成的5大诱因!

2020年01月05日1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别小看肾结石 要注意避免肾结石形成的5大诱因!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因此肾脏疾病总容易让人胆战心惊。但有一种与肾脏有关的疾病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那就是肾结石。肾结石属于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疾病,很多人觉得肾结石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式排出,因此并不重视。但其实,出现肾结石却不管,可能会让结石越变越大,甚至对内环境带来不同程度损伤。

因此,检查出有肾结石,在并不严重的情况下,也不应直接忽视,而是应该寻找原因,并做好生活上的调节,以加速细小结石的排出。那么,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

导致肾结石形成的5大因素

1、高嘌呤饮食

多种食物中含有大量嘌呤,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肉汤、牛肉猪肉等。嘌呤进入身体中需进行新陈代谢,代谢产物最终是尿酸,会增加尿液中尿酸排出量,慢慢地形成尿酸结石而导致肾结石。

2、摄入太多蛋白质

摄入蛋白质越多越容易患上肾结石,这是因为高蛋白饮食可促进尿液中钙排泄,从而形成高尿钙。另外高蛋白饮食中含有大量嘌呤,会增加患上尿酸结石几率。

3、高糖分和高脂肪饮食

高糖分食物中含有大量乳糖,可促进钙吸收,让草酸钙在身体中沉积。经过研究发现正常人吃了100克蔗糖后,去医院做尿液检查时,可发现尿液中钙和草酸浓度明显升高。另外高脂肪饮食会引起肾结石,因为脂肪通过身体调节前列腺分泌,能影响肾脏排泄钙能力。

4、患有其他疾病

甲状旁腺亢进患上肾结石的几率明显升高。另外肾结石的发生也和职业有很大的关系,就如炼钢工人出汗多易出现结石。

5、缺乏运动

适当的晒太阳能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但成骨的话需运动。运动能帮助钙沉淀骨头上,若是不运动的话钙从骨骼析出血液进入尿液中,所以单纯补钙,若不运动的话会增加患上肾结石几率。

患上肾结石该如何护理?

平时要多喝水、多排尿,这能增加尿量冲洗尿道,促进小结石向下移动并排出。多喝水能稀释尿液,减少晶体沉淀。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坚持治疗,能增加肾盂和输尿管蠕动,帮助结石排出体外。平时可以多做跳跃运动或倒立运动,也有助于小结石的排出。另外要去医院做尿培养检查,看看有没有细菌感染,若受到细菌感染的话需选择药物积极抗感染。若是有代谢紊乱的话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且调理尿液酸碱度。

温馨提示

控制钙的摄入,尽量少吃高钙食物,比如奶酪、奶油和牛奶等;也不要吃含草酸盐过多的食物,比如豆类、甜菜、青菜、草莓等;尽量不要喝浓茶、浓咖啡以及酒。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