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个伪问题

2020年01月06日08:4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个伪问题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本质其实就是国家改革和制度建设能否跟上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还是成为阻力。

近来,“我国人均将突破1万美元”的话题引起社会关注。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经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到了能否突破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真正迈入高收入国家水平的关键时刻。

“中等收入陷阱”,或许本身就是个“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是世界银行2007年发布的《东亚复兴:关于经济增长的观点》中提出来的。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国民收入(GNI)在975美元以下为低收入国家,在976美元到385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3856美元到11905美元之间为中高收入国家,超过11905美元为高收入国家。如果一个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增长,未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就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虽然流传甚广,学术界关于这个概念的讨论也一直是个热点。但坦率而言,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首先,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表现而论,的确只有少数国家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绝大多数的国家经济到了中高收入阶段之后便停滞不前,但仔细研究这些国家经济停滞不前的原因,则完全不同,没有任何依据表明这种经济发展的停滞具有什么“共性”。

其次,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究竟到了哪个阶段开始停滞不前,可以说几乎没有规律。从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来看,绝大多数国家都经历过高速发展,但高速发展的周期完全不同,有些10年,有些20年,有些如中国和日本等高达30年,甚至40年,没有任何依据表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了欧美高收入国家的那个标准就开始下滑。

再次,经济发展的历史一再昭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高速,这是一个基本常识。随着经济规模、产业结构以及社会矛盾的变化,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到常态增长是正常的,经济增长慢下来不代表进入“陷阱”。

最后,研究一些国家经济经历高速发展之后陷入停滞的原因,你会发现,最主要的原因并非收入到了某个阶段就会必然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在收入分配、产业升级及整体改革方面没有抓住好的时间窗口,从而丧失了从中高收入突破进入高收入的时间窗口。将这种经济停滞现象归结为“收入陷阱”,其实名不副实。

拨开“收入”迷雾深化改革,才是跨过陷阱的关键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我一直认为,根本不用担心什么“中等收入陷阱”这种概念。我们需要的是,汲取拉美等国在收入分配、改革整体推进以及制度建设方面停滞从而丧失巨大机遇的教训。

“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个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当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周期以后,面对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现实,面对产业结构急需升级的需要,面对增长引擎的转换,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事实,如何在制度方面做出正确的回应,这是真问题。

因此,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本质其实就是国家改革和制度建设能否跟上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还是成为阻力。

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在经历4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必须明白,经济增长减速是正常的。中国的崛起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的变局,势必引发全球各种适应和不适应,所谓的百年大变局无非是中国重新崛起之后,在下一个周期的经济发展、国际治理中充当什么角色的问题。

对于中国而言,重要的是认识到下一个周期,经济增速、产业结构、增长引擎以及经济治理需要的制度框架都不同于过去40年,中国需要在改革和制度建设层面做出有力的回应,这是跨越所谓“中等陷阱”的关键。

值得期待的是,对于继续推动改革,仍然是目前从上而下的共识。对于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基本没有异议。重要的是,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改革的共识,在一些改革层面上推动实质性破局,抓住下一个周期经济嬗变的历史机遇,如此才能持续稳健发展。(马光远)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