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申请实现“指尖办”,值得推广

2020年01月0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低保申请实现“指尖办”,值得推广

  低保申请“指尖办”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之举,让城乡低保申请更加便捷,申办效率进一步提升,信息也更加透明通畅。

  据新华网报道,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的“我要办低保”功能日前上线运行,困难民众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低保,还能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实现城乡低保申请“指尖办”。下一步,云南省民政厅将进一步优化相关功能设计,逐步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比对范围,积极探索简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低保是国家针对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推出的生活保障制度。能够申请到低保无疑会使困难民众得到及时救助。不过,目前低保主要通过线下申请、窗口办理,经个人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公示、乡镇审核、审批公示、县级民政部门审批7个流程,困难民众申请办理不够便捷。

  云南省推进“互联网+救助”无疑值得称道。困难民众可登录“一部手机办事通”点击“低保申请”事项,就实现了救助信息系统与“办事通”无缝链接,城乡低保办理即可“掌上办”“指尖办”。比如,困难民众在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后,按照操作指南,通过申请人身份信息实时验证、申请信息在线填写等,就可以完成低保线上申请。

  不难发现,低保申请“指尖办”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民,低保申请从传统窗口申请、线下办理转变为线上线下均可申请办理,民众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申请方式。如此,不仅顺应了互联网时代民众办事的需求,而且线上线下均可申请的方式,也给了办事民众更多选择,避免了在申请时来回跑路或者上下求人。

  借力互联网力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理应成为政府部门的标准动作。北京市的做法同样值得点赞。据悉,北京市的民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以及CA电子签章等技术,实现了申请人身份信息实时验证,申请信息在线填写,证明材料即时上传,核对授权当场填报等功能,真正实现了申请救助“触手可及”,网上办理轻松快捷。

  当然,线上申请便捷了,线下的审核却不能省略。毕竟,无论选择哪一种申请方式,实地入户核查、民主评议等程序仍需要申请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也就意味着,申请方式的便捷并不等于放宽了低保“准入门槛”,办理低保程序的规定动作不能缩减,也唯有如此,才能够避免人情保、关系保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总而言之,低保申请“指尖办”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之举,让城乡低保申请更加便捷,申办效率进一步提升,信息也更加透明通畅。如此,方便了民众的同时也方便了经办机构。更不难发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从最初的审批服务工具已经提升为加快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因此,期待更多的政府部门借力互联网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杨玉龙)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