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2020年01月06日11:53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在平时,我们办理很多业务的时候都会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手机号。虽然接收信息的各家单位都承诺 会为此保密,但公司内部是否有人会窃取信息 或者是冒用其他公民信息,这就无从得知了。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30日,南京市民赵先生打算赶在新年前,去办理2020年私家车的ETC业务,可是办理点给出的答复却是,赵先生,您已经办理过了!经过现场查询,赵先生才意识到,是有人冒用了自己的身份办理了业务,于是立即报了警。

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当事人身份被冒用 需解绑才能办理ETC】

  赵先生发现,车牌号是自己的,身份证和车主姓名也是自己的,但是扣费银行卡和办理联系人是别人!

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赵先生在ETC办理点查到了那位冒用他身份的人,通过电话沟通,赵先生得知,冒用他身份办理业务的是南京某银行的业务员。

  赵先生质问某银行相关负责人“你们就这样完成业务指标吗?不能用我的车牌瞎办卡!”对此,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第二天上班就去解绑。

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奥体警务站民警马佑军介绍安全,该银行工作人员本来是想,过了元旦之后再悄悄解绑,这件事情也就“神不知鬼不觉”了。

  【冒用他人身份违法 情节严重将触犯刑法】

  因为没有给赵先生本人带来特别严重的影响,所以最终赵先生选择和银行方私下解决此事。

  警方表示,其实银行业务员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国身份证法第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将由公安机关处两百元以上一千元一下的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南京:银行员工为冲业绩冒用他人身份办理ETC 被当事人逮个正着

  其实在生活中,个人信息被冒用的事情并不是偶发的,在这里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要及时报警。那些冒用他人身份带来不良后果情节严重的当事人,将因触犯刑法得到应有的处罚。

  【公民隐私保护需层层设卡】

  银行,应该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提供最全面个人隐私的一个对接单位了,为了办信用卡、储蓄卡、理财、贷款等业务,市民不仅将个人的相关信息提供给了银行,而且还会将一些家人的信息也做了登记。一个掌握了这么多公民隐私的单位,在个人隐私信息管理上是不是更该有严格的监管制度,防止信息公民信息泄露呢?就拿这件事而言,为了冲业绩,经办人很轻易的就调出了受害人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和车牌号,轻松的办理了ETC业务的银行卡。那么银行在此类业务的办理上就没有相关的审核制度么?如果相关监管制度,审核制度不严格,此类的事情必将会频发,一旦银行内部有人动了歪心思,调出其他人的公民信息加以利用,做出违法犯罪的事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虽然此次事件,当事人是和银行方私下解决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鼓励市民一旦遇到此类事件后要寻求警方的帮助,让泄露信息的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小惩大诫才能防患于未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倪娜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