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与别人共餐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2020年01月06日1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为什么与别人共餐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部位集中在十二指肠和胃部,是引起胃部疾病的罪魁祸首,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诱发胃癌。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和患者一起吃饭被传染。

为什么与别人共餐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若和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一起吃饭,可通过唾液传播方式进入饭菜中,然后再进入胃部,引起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以说和他人共餐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属于厌氧菌,除了胃部,也容易在口腔中生存下来。若没有注意口腔清洁的话会让幽门螺旋杆菌在牙齿缝隙中残留,然后跟随着食物或者唾液吞咽进入胃部,对胃黏膜带来持续性损伤。

另外总是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引起胃部溃疡,导致慢性胃炎,若此时正好吃了不洁净的食物,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明显升高。唾液中也含有此类病菌,可通过接吻等亲密接触方式被感染。另外很多人们喜欢吃生牛肉或者牛排,没有经过高温烹煮,会有大量细菌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会进入胃部而诱发感染。

怎么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1、勤洗手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尽量选择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集体用餐时要准备公用的筷子和勺子,把自己想吃的食物放在盘子中。外出就餐时尽量带上自己的碗筷,防止病毒和细菌传染。

2、生冷食品必须彻底清洗干净

瓜果蔬菜吃之前必须要彻底清洗干净,可放在盐水或者醋水中浸泡10分钟。另外若家庭中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应注意餐具隔离,能保证家人不受传染。家长不要把食物嚼碎之后再喂给宝宝吃,这样可增加幽门螺杆菌传染的几率。及时处理粪便和呕吐物,手和器具必须彻底消毒。

3、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证营养丰富,制作食物软烂而且容易消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吃得过饱,也不能吃生冷酸辣以及油炸刺激性食物。另外也不能吃腌制和烟熏食物,含有的亚硝酸胺具有致癌作用。

温馨提示

每天把碗筷煮开10~15分钟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在聚餐时尽量选择公筷。平时可多吃大蒜,含有的有机硫化合物和黄酮醇能抑制此类病毒而且可帮助人体降解致癌物。但是胃部溃疡时不能吃大蒜,以免加重溃疡。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