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科学》|刘丽宏:精准用药 普惠百家

2020年01月06日18: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精准用药是源自我国2015年确立的精准医疗新战略之上的全新理念,是一种围绕基因分析开展的针对患者本人的定制用药优化管理方法。

在过去的循证医学时代,医生会根据病症给出药方对患者进行治疗,但由于基因差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物的敏感性有着天壤之别,这一现象就会导致用药无效,甚至对药物成分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治病药反倒成了致命药。通过基因检测的手段,专家团队就可以分析出患者对各种常见药物成分的耐受情况,最大限度规避患者因药致病的风险。本期的《今日科学》请到了全国首席科技传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师、药事部主任刘丽宏教授为大家解读精准用药的概念,以及精准用药将为我们患者带来哪些利好。

(文字视频内容由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提供)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