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01月07日08:5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2月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继鹏主持召开向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南京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张敬华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张敬华和南京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敬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8日至11月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南京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近年来,南京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党的领导明显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省会城市功能逐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中心城市首位度作用发挥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得不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部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神弱化;巡视、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够扎实,长效机制建设有待深化。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三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四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统筹抓好各类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黄继鹏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南京市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要自觉担当职责使命,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将巡视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要加强日常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严肃处理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问题,确保巡视整改真到位、全到位,使整改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张敬华表示,省委巡视是对南京的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具体、切中要害,我们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全市上下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践行新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具体举措,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成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逐条对照反馈问题,制定工作方案,狠抓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治理效能。南京市委将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我本人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种好整改“责任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监督,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谢国华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南京市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又讯 2019年12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决定成立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任副组长,并研究了6个专项小组的任务分工。会议强调,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部门,逐条制定具体举措,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狠抓工作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交出一份合格整改答卷。  (融媒体记者 吴明亮 邹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