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身边最“脏”的用品 这样消毒才放心

2020年01月07日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宝宝身边最“脏”的用品 这样消毒

宝宝免疫力弱,细菌很容易会找上门,那么,为了让宝宝少生病,妈妈们千万不可偷懒!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常跟宝宝接触的用品清洗干净,解决掉藏在这些用品当中的细菌。接下来让我们看几种最脏的宝宝日用品。

奶嘴宝宝抵抗力弱,假如奶嘴清洗不彻底,细菌就会侵袭口腔,宝宝就特别容易患上鹅口疮或造成鹅口疮反复。

怎样清洁?

1.餐后将奶嘴及配件彻底洗净。将奶嘴里外洗刷干净,再用清水冲洗干净,需要特别留意清洗奶嘴孔,并用水冲过洞孔,确保没有食物残余。

2.高温消毒法是消毒奶嘴的常用办法。在消毒宝宝奶嘴前,先用温水将奶嘴冲刷干净,再用沸水消毒,通常在水中煮两三分钟即可。另外,还可以使用蒸汽消毒法。奶嘴蒸上12-15分钟即可杀死大多数致病细菌,而不会损坏奶嘴。市面上有许多奶瓶消毒锅便是蒸汽消毒原理,可以在消毒奶瓶的时候一同放入奶嘴进行消毒。

3.另外,还要注意奶嘴的开裂和老化,建议两个月给宝宝更换一次。

塑料奶瓶所有喂奶用具在使用前均需消毒,奶瓶消毒应该从宝宝出生持续到1周岁以上。

怎样清洁消毒?

不建议使用含有消毒剂的清洁液,因为残留在奶瓶内壁上的消毒剂很难完全冲洗干净,而消毒剂会损伤宝宝的肠道菌群。最好的家庭“消毒”方法是:干燥。用奶瓶刷清洗奶瓶之后,开口朝下,悬空放置在干净的奶瓶架上,控干内部的水,就可以抑制细菌生长。不一定非要选择消毒烘干锅。

注意:

1.奶瓶设计精细,清洗奶瓶时不能只关注瓶身,应当使用专用的奶瓶清洁套装,将奶瓶内部的各个缝隙都清理干净,这样才能达到最完美的清洁效果。

2.有些妈妈每天使用好几个奶瓶,觉得一起清洗消毒比较方便。但是宝宝的免疫能力比较弱,要防止细菌在奶瓶上的滋生。所以,最好用一个就清洗一个,然后积攒洗好的奶瓶一起消毒。

3.塑料材质的奶瓶会随着清洗时奶瓶刷的反复刷洗,内壁毛糙,滋生细菌,产生安全隐患,差不多 6 个月就要换一次。

牙胶牙胶可以减缓宝宝出牙时牙龈的不适感,而且也不伤害宝宝的牙龈。

怎样清洁?

1.牙胶必须要保证清洁卫生,清洗晾干后可以放在臭氧消毒碗柜中或者奶瓶消毒锅中消毒,然后放入干净的密封袋里就可以了。

2.建议妈妈们给宝宝选购品牌质量和口碑都比较好的牙胶,这样用起来也放心。一般建议3 个月就要给宝宝更换一次。

玩具在宝宝还没有足够的行动力前,对于周围的事物只有一个念头“吃”!玩具也常常被当成吃的放入嘴中。宝宝在吮吸玩具时,上面的细菌会顺势进入宝宝体内。当细菌不断繁殖,单位面积或数量和浓度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威胁。

怎样清洁?

1.购买的新玩具要先清洗,玩具在生产、包装、运输、售卖等各个环节,都不可避免会沾染一些看不见的细菌,清洗一下会更安全。

2.定时清洁、消毒玩具,可以根据玩具的使用频率灵活控制清洗的时间,经常玩的玩具建议每周清理一次,最少一个月清洗一次。对于一些置放了很久重新拿出来的玩具,也要先清洁再给宝宝玩。

3.给宝宝准备固定的玩具箱,不玩的玩具放到玩具箱里,这样不仅可以归置整齐,并且可以让宝宝从小就有独立意识,培养宝宝收拾整理的好习惯。(鲍秀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