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围湖造地上千亩 整改耗资或达上亿元

2020年01月08日07: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填湖形成的地面上长满了半人高的芦苇。记者王继亮摄

退地还湖整改现场。记者王继亮摄

退地还湖整改进行中。记者王继亮摄

填湖土方中挖出大量建筑垃圾。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苏州1月8日电(记者王继亮)在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有上千亩湖面被填后正在进行“退地还湖”整改。记者从吴江区水务局了解到,黎里镇三白荡等涉河建设项目存在批建不符、临时占用水域未及时恢复以及擅自占用水域等问题,已列入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整治项目,现已退还水面300多亩,剩余部分计划今明两年内整改到位。

2019年12月29日,人民网记者赶赴现场看到,大片围湖形成的地面上芦苇飘摇,已在整改的部分开挖出四五米深的大坑,现场停放着一台挖掘机,有大量建筑垃圾挖出。当地港南村村民陈先生说,这是他们反映6年等来的结果,但是整改工程进展较为缓慢。

当初为何要围湖造地?吴江区水务局工程管理处主任陆雪林说,事情起于2011年,当地想依托自然资源,通过清淤及岸线调整腾出一部分土地空间,打造一个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场所。为此,苏州市水利局在2012年2月作出对“三白荡、南庄荡清淤疏浚整治及岸线调整工程”的行政许可决定,涉及水面1000多亩。2013年工程实施后,当地没有完全按照行政许可的要求执行,吴江区水务局2017年下达整改通知后整改动作迟缓,2018年12月又联合区有关部门督查,明确了2020年整改完成的时间节点要求。

陆雪林告诉记者,当初填湖的土方部分来自上海地铁建设中开挖的土方,也有一部分建筑垃圾,不存在生活垃圾。涉及被填水面目前已经整改了300多亩,尚有700亩有望在2020年、2021年两年内完成。造成整改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周边养鱼户担心运输车辆声响大,对鱼儿生长造成影响,给工程推进带来困扰;二是受到资金的限制,整改工程资金量预计不低于上亿元。至于填湖时花费多少,陆雪林称并不知情。

记者注意到,2018年底,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在全省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据文件要求,在《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2005年3月施行之后形成的湖泊违法圈圩,2020年底要全面整治到位。对此,汾湖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书面答复称,当地根据江苏省两办《关于在全省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在2019年1月底完成自查,3月底前已完成整治方案编制,力争2020年底前整治完成。该答复还称,此番综合整治工程范围涉及三白荡、南庄荡和梁山荡,分四期推进,目前完成开挖面积约356亩,湿地约83亩,并完成部分回填和排泥场的设置。由于三、四期工程开挖区涉及基本农田,需待土地规划调整到位后方可开工,同时受常嘉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影响,导致后续工程滞后且推进缓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