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丝”发现一颗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位于宜居带

2020年01月08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苔丝”发现一颗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位于宜居带

  美国航天局7日发布公报说,其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发现了一颗与地球大小相近且位于宜居带的系外行星——TOI 700 d。

  研究人员又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证实了这颗行星的存在,并分析了它与所在星系的情况。它围绕恒星TOI 700旋转,该恒星是一颗位于剑鱼座的红矮星,距地球约100光年,质量和大小约是太阳的40%,表面温度约为太阳表面温度的一半。

  行星TOI 700 d比地球大约20%,公转周期为37天,从其恒星接收的能量约是地球接收太阳能量的86%。这颗行星处于其恒星周围的宜居带内,即与恒星距离适中、可能有液态水存在的区域。

  据介绍,行星TOI 700 d被其恒星潮汐锁定,永远以同一面对着恒星,因此它可能有与地球截然不同的气象情况。研究人员希望将来能够确定这颗行星是否拥有大气层。

  这颗行星是“苔丝”自2018年4月发射以来发现的第一颗与地球大小相近且位于宜居带的系外行星,也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少量类似行星之一。“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主要目标是“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继续搜寻太阳系以外的“新世界”。(周舟)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