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江苏东海:人大代表票决出2020年10件民生实事

2020年01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实施教育资源扩增工程、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妇幼保健院……日前,在江苏省东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310名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形式,从13件备选民生实事中,投票选出10件作为今年政府要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

“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在我县尚属首次。”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说,“自2009年县政府首次将民生实事专门列入《政府工作报告》,10年间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幸福愿景由蓝图变成了现实。”

“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倾听民意、服务民生、改善民情,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补齐教育、医疗、出行、社会保障等方面民生短板,着力提高民生实事质量。”东海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其兵说。

据了解,为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东海县在2019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通告,向全县广泛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和建议。“一共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87项,在认真梳理提炼的基础上,去年12月份上旬形成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初稿。” 参与其中的县政府办主任李超表示。

从投票结果看,东海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得票率高度集中,承载着百姓最期盼的诉求。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科学民主的设计,让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的过程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这充分体现出政府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这样的民生实事含金量最高。”参与票决的县人大代表王强表示。

如何确保票决后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百姓,这是关键。“我们将项目推进列入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工委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构建‘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监督机制,全程动态跟踪项目进程。”陈启发说。 (张开虎 李健华)

附:东海县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

1、实施教育资源扩增工程。总投资4.28亿元。新建通贯路小学、滨河幼儿园、西榴小学、新城实验中学;扩建和平路小学富华路校区;异地新建和堂小学、曲阳中心小学。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年内确保通贯路小学、滨河幼儿园、和平路小学富华路校区投入使用,曲阳中心小学、西榴小学完成主体工程,新城实验中学、和堂小学开工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有效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等现实难题。

2、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总投资1.47亿元。完成西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完成1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高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切实保护我县水环境和水资源。

3、新建妇幼保健院。总投资2.8亿元。新建4.7万平方米的妇幼保健院,年内完成不少于六层土建工程,有效改善我县医疗服务,更好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4、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总投资约3500万元。纵深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考评奖补,确保见实效,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推进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9000万元。实施县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剩余45个自然村通水问题,巩固提升72个行政村饮水设施,共惠及人口约22万人。持续提高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满足农村居民饮水需求,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6、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重点整治私搭乱建、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增设停车位、晾晒区等便民设施,进行补植绿化、亮化修复,进一步提升小区环境,强化小区物业管理,切实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7、完善城区交通体系。总投资3.54亿元。完成中华路(晶都大道—富华路)增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北辰路(花园路—牛山路)拓宽改造、海陵西路(幸福路—自清路)延伸工程。新建高铁东海客运站、高铁公交枢纽站,完成果园路上跨、振兴路下穿铁路工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缓解城区拥堵难题,不断改造提升城区路网,优化出行环境,加快城市建设。

8、建设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及消防设施完善创优工程。总投资900万元。完成30个高层住宅小区4200组电动车充电桩改造安装任务,方便群众生活,保障用电安全。实施小区消防设施完善创优工程,消除“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小区消防安全水平。

9、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总投资5.5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8%,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80元,特困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658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政策补偿比不低于70%。医保实现市级统筹,稳步提高职工医保待遇,我县将政策补偿比提高2个点以上。通过以上政策的实施,不断提升我县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10、优化县域交通格局。总投资2.4亿元。完成改建310国道(市区至桃李路口段)、311国道(白塔收费站至新沂界)部分路段、湛蓝科技工业园区至310国道连接线工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加快城乡路网建设,提高交通运输承载能力,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