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态眼”成效初显 助力长江大保护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1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发挥“生态眼”在长江大保护中作用专题议政会现场

通过水质反演结果分析,发现绿水湾水质明显异常,结合无人机现场查勘,及时发现了0.25平方公里非法布设渔网区域,并第一时间做好整改,在最短时间内使该区域水质得到恢复。

通过遥感卫星监测到新济洲岛上0.02平方公里大棚种植区,及时通报、落实整改,后续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卫星影像分析,直至该大棚区全部拆除,实现足不出户的网上监督。

这些,是南京市去年3月启动的长江“生态眼”项目发挥的“神威”。该项目运用了自主设计的芯片和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也是南京市努力提升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项目试运行以来,成效如何?未来还能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在10日上午举行的南京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十多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以及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交办。

智慧平台助力长江大保护

会议伊始,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向与会政协委员介绍了长江“生态眼”项目建设情况。该项目综合利用了一批创新技术,旨在建设多源动态、综合感知、全面精准、实时智能的长江南京段智慧平台,且明确了“碧水长江”“美丽长江”“安全长江”“活力长江”四大板块的业务框架。

其中,“碧水长江”板块通过长江南京段整体水质、7条省控入江支流、3个污水处理厂的横向和纵向的数据对比以及江豚的活跃度等,来反映南京水环境治理成效;“美丽长江”板块通过绿水湾和新济洲湿地建设成效、幕燕风光带优美景色、国省考大气监测站数据等,来展示南京岸线清退修复和大气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安全长江”板块通过接入船只航运管控系统、应急工作综合监管平台、重点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等,来体现南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方位掌控;“活力长江”板块通过展示繁忙的黄金水道、历久弥新的长江大桥、快速崛起的河西新城和江北新区等,来展现南京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势头和活力。

此外,“生态眼”项目建设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南京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成果,构建了先进的监测体系、智能分析模型和数据汇聚平台。目前已经融合17个市级涉江部门23个信息化系统,接入269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891路监控视频,通过卫星影像、彩色夜视相机等物联网设备,动态采集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实现对长江南京段生态状况全面掌握。目前,南京已经成为国内除北京、上海外,使用卫星影像最多的城市。

在此基础上,南京还建立了一整套人工智能分析模型,通过精准的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模型计算,实时掌握长江水质状况、“百项提升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岸线修复情况等,为沿江排口管理、流域污染溯源、岸线清退整治、绿化进度和成活率分析提供有益“助力”。霍慧萍说,“生态眼”项目已经初步具备了为部门工作赋能的业务支撑能力,在水环境监测、岸线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讲话

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

听完霍慧萍的情况介绍,在场的政协委员们打开了话匣子:地面监测点位还比较少、如何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应考虑共建都市圈“生态眼”……大家针对“生态眼”项目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

“11位委员的真知灼见让我非常受教育,拓展了思路,我也做了认真记录。”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接过话头说,拓展“生态眼”平台在都市圈、甚至是长三角区域的作用确实很有必要。“生态眼”范围不应局限在长江南京段200公里范围内,还要涵盖陆域、跨江发展的地区等。从目前看,“生态眼”已经建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集成平台,集成了各个部门的系统,还应该打造为分析平台、预警感知平台、监管执法平台。“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将尽快建成大气监测系统、岸线保护系统、土壤修复系统等,融入‘生态眼’平台。”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也对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几年能明显感受到政协议政水平越来越高,大家讲的问题很具体,还要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也做了初步回答,下一步要把会上意见带到2020年工作中去,在保证一期工程正常运转情况下,把委员们的意见融入二期、三期项目中去。”

张敬华也指出,“生态眼”项目如何整合各部门资源,如何进一步完善还要做很多工作。譬如,多部门多系统数据集成在一个平台,在数据规范化管理、数据统一等方面还需要考虑。在数据汇总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探讨数据模型、大数据分析的问题,真正让“生态眼”为政府所用、为市场所用,为企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

“我们要以高度责任感看待长江大保护问题,抓好长江大保护。这件事对南京来说尤其重要!”张敬华说,南京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长江对于南京来说是内河,穿城而过,南京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长江保护问题。在长江大保护的思路和总体要求上,南京提出要把长江南京段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的“四带”要求,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落实到眼前的工作中,就是要真正做到入江支流全达标、问题整改要到位、岸线规划要起步、产业转型要加快。

去年初,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正式揭牌,“生态眼”正是项目之一。张敬华表示,希望“生态眼”彰显实时化场景展示功能、动态化监测分析功能、高效化应用实战功能、长效化市场运营功能,全面掌握长江生态保护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力长江生态保护、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助力南京信息产业发展、助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