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基层医院小儿科态度赢得信任 特色赢口碑

2020年01月10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基层医院小儿科,解决看病大难题

正值数九寒天,加上流感病毒活跃,南京不少大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记者采访发现,基层一些社区医院凭着专科特色、长期形成的好口碑,加上离家近、医生态度亲和等原因,也获得众多患儿家长的青睐。

医生和蔼可亲也是一味良药

“宝贝,张开嘴,让阿姨看看喉咙!”说话轻声细雨的陆小兰,面对小患儿哭闹,始终保持和蔼可亲的态度,让人如沐春风。陆小兰是南京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因为对小病人态度好、看病认真,在社区内有一大批宝妈“粉丝”。

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她一名儿科医生,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络绎不绝,因此特别忙。“前天看了60多个号,昨天看了58个,今天上午已经看了35个……”陆小兰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患儿得的是常见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不用家长和孩子到大医院排队。

9日,记者碰到特地从十多公里外打车带女儿来看病的汤妈妈。“闺女上幼儿园起就在陆医生这里看病,现在虽然家搬到了汉中门,但现在女儿有个小毛小病的仍然跑过来找她看。十几年来都这样,已经习惯了。”汤妈妈说,上初中的女儿临近考试压力大,休息不好,被流感击倒,当天利用课间休息带着女儿来找陆医生。

当天,陈大爷带着8岁的小孙子来看病。“这里不像大医院人多,陆医生给孩子看病既温柔又仔细,百问不厌,这些年来孙子一直找她看病。”陈大爷说,陆医生一般不用贵重药,有时只花几十元钱,因此周围老百姓都喜欢陆医生。

在石门坎社区,许多宝妈都有陆小兰的微信,有时一些简单的问题不用来医院,宝妈们发个微信、拍个照片发给她,她通过微信指导就解决了,既方便又实惠。她还专门建了个近300人的宝妈微信群,有时针对共性的小儿健康问题她都在群里回答。“大家喜欢我,可能是因为我态度比较好。医生和蔼可亲的态度,有时候也是一味治病良药。”

小儿特色科室吸引众多病人

同样门庭若市的还有南京市江宁区东山社区医院儿科。9日一大早,儿科诊疗区就挤满家长和患儿。“最近儿科的日门诊量近300人次。”医院分管儿科的副院长褚宏伟说,该院儿科是南京市基层特色科室,在小儿常见病诊治、患儿康复等方面极具特色,很多辖区外的家长慕名而来。

家住马群、今年67岁的周军就是他们医院常客。“我们家原来就住附近,现在搬走了但我们还愿意带孩子来这里看病。”周军当天带孙子来看病,“这里方便,还比大医院人少,医生看得仔细,孩子来这里看病,放心。”

“基层儿科医生紧缺,我们给医院全科医生进行轮岗培训。”褚宏伟自己也是从全科医生转型为儿科医生。“由儿科专家、儿科医生和经过培训的全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为社区医院的儿科提供充足人员保障。”褚宏伟说。

该院的康复医学科是省基层特色科室,也吸引不少患儿来就诊。在儿童康复中心的运动治疗室,治疗师靳柯文正给一岁的宝宝做上田敏手法颈部法。站立架、训练台阶、梯背架……色彩斑斓的设备和治疗师温柔耐心的安抚很快缓解了患儿情绪。“因为发育迟缓,宝宝很长时间不会正常支撑和站立。”家长告诉记者,在这儿经过一段时间康复后,宝宝状况好多了。

“小儿康复综合医院儿科、康复科两大优势。”康复治疗科科长朱二秋介绍。医院在成人康复治疗领域形成成熟的门诊和住院体系,2018年6月,开始着手收治发育迟缓、脑瘫等患儿,并与南京市儿童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紧密的医联体关系。截至目前,收治患儿20多个,康复训练有效率达98%。

中医特色疗法被口口相传

从南京珠江路地铁站下车后,往西走一段路,便是南京儿童医院;往东走,则有一家社区医院——玄武区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门口还挂有另一个牌匾:南京市特色科室小儿针灸。这里虽然不如儿童医院那么热闹,却也有不少小患者上门。

“现在小孩班上流感严重,好多小朋友请假。我特意带着孩子们来针灸推拿,做好预防。”记者跟着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来到医院4楼龚见智医生的诊室。

龚见智是位80后,她诊室门口写有这样的介绍:师从小儿针灸专家陈慧玲,擅长运用疾刺法治疗小儿疾病。下午4点左右正是孩子们放学的时间,虽然没有排长队,却陆陆续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找龚医生。她为小朋友们针灸、拔火罐、推拿,动作温柔又娴熟。

“我们孩子小的时候感冒、咳嗽经常去大医院挂水。后来朋友推荐了很少给孩子开西药的龚医生。”董欣然是鼓楼区一所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因为最近咳嗽,奶奶带她来到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孩子聊聊学习,和家长聊聊家常,四五分钟内,一次针灸、拔火罐与推拿就完成了。

龚见智13年前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主攻小儿疾刺。中心主任陈昊龙告诉记者,与大医院不同的是,这里的患者多是口口相传而来的。去年儿科门诊量8000多人次。“这段时间感冒发烧的孩子比较多,一天过来大概会有二三十个孩子。家长们带孩子过来应该是因为这里很少吃药打针,孩子痛苦少,治疗时间快。”龚见智说。(仲崇山 王 甜 叶 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