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侠:勇当探路先锋 打造乡村振兴沛县样板

2020年01月11日14:24  
 

近日,出席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沛县代表团团长、县委书记李淑侠做客徐州广电“对话一把手”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以唱响大风歌、答卷新时代为题,畅谈沛县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关键词一:

聚焦产业促发展

打造全新经济“增长极”

一是聚焦重大项目。把重大项目突破作为厚植优势、积蓄动能的重要抓手,全年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0个,进一步提高年度重大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二是聚焦重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纺织新材料、光伏光电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集群,以西环路为主轴线,把县经济开发区、沛北经济开发区以及安国、大屯、龙固产业集中区构建成“点线面”结合的产业新格局,未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千亿级工业走廊”和“一区多园”的发展新模式,打造沛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关键词二:

勇当“探路先锋”

打造乡村振兴沛县样板

2020年将勇当探路先锋,全力抓好年度投资37亿元的6大类50项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沛县的新样板。

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探路。建设沿微山湖和大沙河为轴线的东西两条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带为引领,重点打造东部生态优质的稻米示范区以及西部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和南部现代田园发展区、北部地矿融合发展区,构建“两带四区”的互动发展新格局。

在农村集成改革上探路。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以及资本兴乡“三乡工程”,吸引各类发展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探路。坚持“十百千工程”为引领,统筹做好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以及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探路。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全力推动18个农房改善新建项目,进一步优化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布局,更高层次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关键词三:

以人民为中心

跑好建设小康“最后一公里”

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重在巩固提升,把加强帮扶体系与救助体系建设相结合、产业扶贫与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帮助脱贫致富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和可持续增收。通过产业优势进一步夯实增收基础,完善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的长效机制,年内新增私营企业5000家、个体工商户1.6万户,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

坚持源头治理和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进一步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字/蔡承松

图片/吴胜前

来源:沛县发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