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出台“宿9条”为人情减负

2020年01月11日18: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月11日电(黄启源)如今,在办宴席、送礼金上讲排场、搞攀比的现象时有发生,正常的人情交往逐渐变成了沉重的“人情负担”。1月10日,江苏省宿迁市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为宿迁人减负。

   “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嫁娶不要彩礼”……此次发布的《人情新风“宿9条”》,秉承了宿迁市一贯的接地气风格,不少内容都直指当下人情来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有所针对地提出了倡议。

   “春节临近,正是人情来往密集的时候,有群众认为,宿迁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而当下不少人情来往中,存在着一些不太文明的现象,他们呼吁对一些‘人情负担’进行优化,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宿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群众感觉到人情消费存在名目多、礼金大、浪费重等情况,已成为家庭支出的较大负担,希望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因此通过网络和媒体进行反映。

   据了解,去年12月31日,由宿迁市文明办牵头,当地发布了一则征集各种“人情负担”的问卷调查,立即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短短10天时间内,话题引发了强烈反响,总访问量突破200万,线上线下56.75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意见建议5.31万条。宿迁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再次征集了各方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人情新风“宿9条”》。在前期征集意见和调研过程中,有宿迁市民反映,当前有的地方人情来往随礼金额越来越大,花费也越来越高。其中,随礼往来一二百,也是在征集过程中,大部分市民认为比较合理的范围,比较符合“礼轻情意重”这个说法。而“嫁娶不要彩礼”这条倡议,则是因为现在全国一些地区还存在天价彩礼现象,在宿迁部分地区也有“娶不起”的烦恼。宿迁市发出“不要彩礼”的倡议,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新时代文明嫁娶观,不让纯洁的爱情因彩礼而变味、美好的生活因金钱而失色。眼下,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就兴起了一股文明新风,当地20多位未婚女青年率先承诺“结婚靠爱情、不要彩礼钱”,随后一批“丈母娘”也表态“只要孩子好、彩礼无所谓”,一时传为佳话,网友们对此纷纷点赞。

   人情新风“宿9条”

   1.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2.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

   3.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

   4.嫁娶不要彩礼。

   5.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

   6.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

   7.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

   8.“压岁钱”不变味,不惯孩子。

   9.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