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儿童医院:2019年5万号源因患者爽约被浪费

2020年01月11日07:5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儿童医院:2019年5万号源被浪费 537人因三次爽约纳入黑名单

提起去医院看病,不少人都有过“挂号排队超慢,问诊看病超快”的体验。为了提高就诊效率,现在很多医院都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免去了这种奔波等待的烦恼。但随之而来的爽约行为,也让医院和真正排队的患者头疼了。

从2018年2月份开始,南京市儿童医院就率先推出了黑名单制度,也就是说,如果在半年内三次网上预约挂号却不来就诊的话,将会被纳入黑名单系统。南京市儿童医院病人服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一共有537人被纳入这个黑名单。

如果病人预约挂号却不来报到的话,将在当晚收到医院的相关提醒短信。如果半年内三次违约,将会以最后一次违约时间为始,一年内取消该患者各种途径的预约挂号资格,患者只能当天在人工窗口挂号。

南京市儿童医院病人服务部主任郭岚峰介绍,2019年比2018年违约率下降了2.2%。2019年初步统计,大概有5万个号源预约却未报到,也就是说每个月基本上有4千个号源是浪费了。年初和年尾迟到的病人和违约的病人相对多一些。

针对病人真的出现临时有事无法来的情况,医院表示可以取消。取消成功后,不算作违约行为。

具体操作是,如果要取消预约,可以在就诊前一天的下午18点之前,在手机上进行取消操作。如果是用现场自助机预约的,要到现场来退号。

浪费网上预约号体现的是诚信和公德意识】

像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苏省中西医院等都实施了“半年内违约三次,账号锁定半年”的政策。知名三甲医院的网上预约号,是较为稀缺的公共资源,体现的是医院对现场挂号不便人群的照顾和关爱。那么,普通市民在网上预约的时候,要讲究诚信,约上了就要及时赴约看诊,如果真有事来不了,也是可以在就诊前退号退费的。总之,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宝贵的医疗资源空转、浪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徐明 实习/陶书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